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太魯閣號事故來看認知偏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第一天時傳出重大傷亡事故,引起全國關注,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第一時間坐鎮指揮,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搶修人員不眠不休地進行脫困作業,歷經四天的搶救,也終於將最後一位亡者給送離現場,協助家屬進行後續的撫卹與後事安排。

圖片來源:取自 鬼才阿水Awater 臉書

事件發生時,全國都陷入了一片哀悼。

同時間卻有一群人產生了嚴重的認知偏差,這些人只根據自己的主觀感受,而非客觀資訊所建構起的社會現實,其中包含了判斷錯誤,思考不合邏輯,產生各種被人們稱為「不理性」的行為與結果。

而這些行為結合網路資訊傳遞快速的模式,更容易產生嚴重的影響。

這類人的行為模式不在於追求現實的真相,而在思考該如何打擊特定的對手,例如這次的意外事故,這些人在搞不清楚台鐵與承包商之間的關係,也沒有去做任何的研究與資料判讀,唯一的目標就是要打擊執政單位,於是各種奇怪的言論便開始出現。

會告訴你事件發生時執政政府就該負起完全責任,但不會告訴你要更直接相關的花蓮政府負責;會告訴你應該盡快的照顧傷亡者與家屬,但又禁止別人慷慨解囊的捐款;會告訴你事件中有各式黑幕,各種陰謀論,卻不會告訴你有乘客被當成同夥在網路上受到大量攻擊。

先射箭再畫靶,是這些人的行為模式。

他們明確的知道自己的目標就是要攻擊自己所討厭的執政黨,所以思考的永遠是如何完整執行任務,即使後續的訊息不斷的更新,也不斷地做澄清,但只要你試圖去溝通,你就是政府派來的網軍,最後不斷的洗版。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幾天當許多人協助轉發捐款的相關資訊時,就有大批的假帳號來洗版,告訴你政府的這些善款並不會落在傷亡者與家屬上,卻不告訴你在事件的發生時,許多人都不斷地搜尋該如何捐款,最終中央政府只好委託近期光疫苗都忙翻天的衛福部出面執行,即使我們都拿出證據告訴他們,他們所指稱的資訊查無不法,也有過去的災民出面表示真的有收到善款,更是他們當時維生的重要來源。

一切的一切都對他們不重要,因為他們只想要自己要的結果。

他們關心的從來就不是跟我們同處一片土地的朋友們,只想藉著消費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

不是鬼扯天災人禍與領導人的性別與運勢有關,就是指稱政府應該成為「全能政府」,為所有交給專業的決策做全然負責,更該在「責任政治」的基礎下全面上綱,直到最高首長下台。

有趣的是,過去同樣發生天災人禍,同樣該做政治責任負責時,這些人卻會有全然不同的說詞。

試圖與這些人溝通,只會讓你的生活更加一團混亂。

當你真正的看懂這一切,你就會明白為何許多的事情你感覺滿頭問號,甚至這些錯誤的訊息與認知會影響你的行為,原本你很願意表示善意,願意去捐款助人,最終卻停下腳步,而這個行為又給了這些人更好攻擊目標的藉口。

你如果不信任政府機關所設立的捐款管道,那你大可以提供你認為信賴的資訊,甚至你捲起袖子在這個時刻去捐血都來的更實際,而不是不出錢不出力只會出張嘴,之前張善政的不當發言我們表示抗議時,更出現有認識的人上網留言對我辱罵,指稱它們所談的才是真相。

結果張善政心虛刪文。

不過那個人當時的留言我有第一時間截圖,今天連假結束後我就直接委請律師來提告,那種保留法律追訴權的,對我而言都是屁話,每一次姑息這種人就只會讓它們更加得寸進尺。

連假充滿了電,接下來還有很多挑戰得要迎接,祝福大家也能一切順利。

原文出自鬼才阿水Awater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