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執政黨關注台海局勢 謝長廷前往交換意見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對台灣駐日媒體表示,最近「台灣有事」(有緊急狀況)成為比較大的新聞,昨天他首度應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邀請,到自民黨總部針對台灣政策議題交換意見。

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表示,4月 16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白宮舉行高峰會談,因為3月 16 日美日外交國防部長參與的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 加 2 會談)聯合聲明,提及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因此他期盼能根據這個精神深化關係,美日高峰會的聯合聲明應提及反對以力量變更現狀的立場。

他指出,最近台海局勢比較緊張,與「力量的平衡」有關。中國的軍力壯大,與台灣軍力的差距擴大。美國要忙於防疫、政黨輪替後政策擬定,包括是否採行「亞洲再平衡」或「美國優先」政策等尚未決定,這讓中國有嘗試挑戰的機會。

他說,美國有注意到「力量的平衡」很重要。從拜登政府的預算編列來看,就是在增加力量。此外,美國也在成立同盟,擴大自己的力量,譬如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 Quad )的成立。

他認為,力量失衡的話,就會呈現不穩定,而且,中國基本上是一個力量的信奉者,相信力量、槍桿子出政權;不相信善意、和平。

台灣要增強國防,但戰爭並非僅靠軍力,士氣也很重要。譬如,民主國家、友邦的支持也很重要。目前除了美國以外,無任何一國可單獨對抗中國,因此基本上需要民主國家共同合作。

有關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一事,謝長廷表示,日本政界從首相菅義偉、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等都表示慰問之意,日本各界友人也分別在社群網站或以電報、信函表達慰問與關懷。昨天他到自民黨總部參加研究會,與會者在開會前先為事故罹難者默哀。

今天還有日本台灣親善協會的幹部造訪駐日代表處,拿出裝現金的信封說要捐款,但他表示,駐日代表處這次並未設立專戶接受國際捐款,向對方致謝後,當場退回捐款。他很感謝日本民眾對台灣有情有義。

有企業或個人查詢台灣捐款的資訊,駐日代表處提供衛生福利部專戶資訊供參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