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外相要求中國霸權行動應有改善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圖片來源:茂木敏充推特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昨天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時,表達對中國實施海警局可動武的海警法等霸權行動深刻憂慮,強烈要求中國應有具體的行動以改善情況。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應中方要求,中日外相電話會談 5 日下午 6 時(台灣時間 5 時)左右開始舉行,歷時約1個小時半。

在會談中,王毅與茂木都同意中日兩國同為有責任的大國,應為地區和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此外,明年是中日兩國建交 50 週年,雙方期待在更廣泛的領域交流。

會談時,茂木針對中國實施海警局(相當於海巡署)可動武的「海警法」等在東海和南海擴大海洋行動一事,以及香港局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表達深刻的憂慮,強烈要求中國應有具體行動改善情況。

此外,茂木與王毅都同意針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防疫、氣候變遷問題等,中日兩國要加強對話。還有,中日兩國要加強合作,促使北韓非核化,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茂木與王毅也針對緬甸的局勢交換意見。茂木表達日本政府的立場,強烈要求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施暴、早日釋放有關人士、恢復民主政治體制等。茂木與王毅都同意,國際社會應合作促使緬甸的事態早日解決。

NHK 報導說,有關中日外相電話會談,中國外交部昨晚表示,中日兩國互相支持東京奧運及北京冬季奧運能順利舉行,王毅表達了以中日建交 50 週年為契機,要努力改善中日兩國人民的情感。

此外,中國反對日本方面介入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的中國內政。王毅指出,日本雖與美國有同盟關係,但也與中國締結有和平友好條約,有義務履行。

NHK 報導,美日加強合作對付中國之際,王毅此言旨在牽制美日。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4月 16 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有看法指出,中國主動提出進行中日外相電話會談,目的在美日高峰會之前牽制日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