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老愛思考花錢、麻煩卻大費周章做隨手就能達成的效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事故,明明就是那輛吊貨車停放在不該停放的地方所致,與台鐵本身無關。結果現在一堆人聚焦在,為什麼沒有警示系統、為什麼沒有護欄?

說真的,警示系統該防的是土石流等天災,而不是這種絕對不該出現的人為事故吧。

以日本來說,日本鐵道密度比台灣多,而且日本的隧道、道路高於鐵道路段,比台灣多上絕對不只十倍,日本有辦法做到所有路段都設警示系統嗎?

舉例來說好了,平交道柵欄、燈號,算不算警示系統?那為什麼台灣還是有一堆闖越平交道的事故?人家日本的駕駛,是連平交道沒響,也會停看聽以後再開;台灣的駕駛,是柵欄都放了,還趕快衝過去。

所以,這樣明明白白的警示,在台灣的效果都大打折扣了。然後這起事故卻要檢討沒警示系統,會不會太智障?

再來是沒護欄。看一下現場照片就知道了,當然有護欄啊!上方的停車場不只是平坦的,也有護欄,車輛本來就該停在那邊,為什麼要停在斜坡上?為什麼要因為吊貨車司機偷懶想省不到半分鐘的路程,就要做完工後就毫無用處的護欄?

這件事凸顯台灣人的民族性就是爛,該做的基本功都不願按步就班地做好,只存僥倖心態,圖自己方便就好。然後每次出什麼事,都直接忽略掉不用花錢就能解決的方法,而開始檢討該這樣做、該那樣做,彷彿自己最聰明,別人都白癡一樣。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