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疫情廢棄物去哪兒?台企專業處理換安心

圖為工作人員正對醫療廢棄物消毒,並堆放準備焚化銷毀。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至今超過一年,記者近日實地走訪北京的疫情醫療廢棄物處理廠,業者表示,雖然疫情期間一般醫療廢棄物數量減少,但處理涉疫廢棄物反而得付出更高成本。

北京市政府唯一指定的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醫療廢棄物、垃圾定點處置單位為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台灣潤泰集團與日友環保公司在 2005 年北京市通州區成立的台資企業。

北京潤泰環保總經理曾建華近日受訪時表示,他們在去年1月 20 日受到北京疫情緊急應變指揮小組指定處理疫情廢棄物,除不負責涉及軍方的醫療廢棄物外,北京市所有涉疫廢棄物均由潤泰負責銷毀。

自 2020 年1月 22 日至今年4月1日,北京潤泰處置廢棄物總量達4萬 431 餘噸,其中 COVID-19 醫療廢棄物近 1731 噸、涉疫垃圾 7372 餘噸,其他醫療廢棄物近3萬 1329 噸。

為了處置涉疫廢棄物,過去一年多,北京潤泰共增聘了 50 餘名員工,並加快二期工程,在3月間啟用。目前,共有4套系統 24 小時運作,以攝氏 1400 度高溫焚化涉疫廢棄物。

曾建華說,疫情期間,雖然一般醫療廢棄物減少,但涉疫廢棄物處置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處理與消毒殺菌,且周邊村民也有所顧慮,因此反而需要投入更多成本。

他表示,疫情以來,基本上每天仍會處理約 20 餘噸的廢棄物,最高峰則是新發地市場去年6月爆發疫情時,每天平均約處理 70 至 80 噸,甚至上百噸的廢棄物。

曾建華也提到,新發地批發市場爆發疫情後隨即封鎖,並斷水斷電,但6月時北京氣溫已升高,其中儲藏的大量蔬果、肉類海鮮均已腐敗,清除過程惡臭不堪。

北京潤泰環保副總經理鄭元興則說,新發地疫情時天氣炎熱,廢棄物處理車間室溫更高達攝氏 40 度,員工必須穿著防護服,全副武裝工作 12 小時,脫下的衣服都能擰出水來。且為了避免傳播風險,員工那段期間都必須住在廠區,不能返家。

鄭元興也提到,疫情初期,防疫物資不足,員工必須以雨衣代替防護服,後來物資才漸漸補齊,也非常慶幸在這次疫情期間並沒有任何一名員工染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