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面對死亡的壓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uneral

早上開車到高鐵站,亞馬遜有聲書 Audible 有整合到 CarPlay,里斯本夜車正在聽第三次,聽到這個句子真的感慨良多:

Der wirkliche Regisseur unseres Lebens ist der Zufall – Ein Regisseur voll der Grausamkeit, der Barmherzigkeit und des bestrickenden Charmes.(巧合才是生命中真正的導演,集殘暴、憐憫與魅惑於一身的導演。)

禮拜二到中山大學的演講,中午到那個漂亮著名的海濱餐廳吃飯,邀請我的許教授說有四、五個中山大學的教授知道我要來演講,一定要跟我一起吃飯,因此叫我一定要提早去,通常我在演講前不太喜歡吃飯,還沒有講,就進行兩個小時的應酬,感覺有點累。但許教授是跟我認識非常久的一個朋友,想想就接受這個邀請。

來的教授大部分都是電資領域,原來他們感興趣的,就是之前有關新竹市暫緩數位身分證發行的事情,有個教授這樣講:就是因為很了解所以非常害怕!

報紙上有則新聞説暫緩發行是兩個人促成,因此好像我做了什麼重要的事情一樣,其實也沒有,就是巧合。還有台灣真的是一艘太空船,上面沒有乘客,大家都是機組人員,當出現問題時,全部的人都無法至身事外,只有盡力協助。

早上小朋友很開心地跟我展示學校發給她們的兒童節禮物,就是一個鬼滅之刃的票券夾,飽受各種工作及家人繁索事務纏身的我一時不知道如何反應,但因困苦求生所習慣的社會化訓練,還是露出虛偽的笑容,嘴巴說:很棒!很捧!真是很好的禮物!

三月只跑了 180 公里,比起以往算是很少,記得在初一哲學跑之後寫下亞里士多德的話:小孩是不快樂的!小孩才開始自己的人生,沒有太多的閱歷,所以不可能會有快樂。那種簡單單純的笑容並不是快樂。只有在歷經了各種人生的苦難體驗之後,還能有那種笑容,才是快樂。

小孩的笑容不是快樂,那麼我的虛假笑容是快樂嗎?

最近常常出入醫院,以前選擇職業的時候,希望能夠離死亡愈遠愈好,但是人終於無法逃避死亡,永遠不必接觸死亡,尤其是接近自己的死亡。

依比鳩魯說:人活著就不會死亡,死亡之後也不會再活著。每個人都只能體驗或經歷別人的死亡,沒有人有可能可以活著體驗自己的死亡。

塞內加說:現在要好好的過生活,這樣老了以後才不會害怕回憶。

人的一生其實不算太長,出生之前世界沒有我們,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在乎死亡之後,自己到底去了哪裡?世界對我們還有什麼記憶?

人生固然不會活著體驗死亡,但絕對會面對瀕臨死亡前的痛苦。如果可以分散這種壓力到生命中的每一天,或許痛苦就不會太大,而人生也比較不會遺憾!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u-dit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