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下批AZ疫苗何時到貨 莊人祥:預計5月底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批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 AZ 疫苗 22 日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施打第二劑疫苗至少要隔8週,大概要5月底以後,下批 AZ 疫苗應該可在5月底前進來。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談及輝瑞 BNT 疫苗時表示,有持續談,但全球供應鏈有問題,目前沒進一步進度,完成簽約可能性越來越小。

關於國內疫苗布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確定 AZ 疫苗有 1000 萬劑、自 COVAX 取得 476 萬劑、莫德納 505 萬劑,兩家國產疫苗預計各 500 萬劑,合計約 3000 萬劑,可滿足 65 %優先接種對象。

莊人祥提到, BNT 疫苗還在持續與對方接洽,等總公司回應簽約;至於莫德納疫苗,正在聯繫廠商詢問有關供貨時間;首批牛津 AZ 疫苗已於3月 22 日施打,要施打第二劑疫苗至少要相隔8週,因此可能要到5月底以後,下一批 AZ 疫苗,在5月底前進來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台灣與帛琉的旅遊泡泡首發團將於4月啟動,媒體關心是否會和其他國家啟動旅遊泡泡,來自新加坡的媒體也詢問與新加坡的旅遊泡泡可能性。

莊人祥說,會等帛琉泡泡先上路,看執行情況再評估是否和其他國家談旅遊泡泡;考量帛琉的醫療量能,加上當地醫療和採檢都由新光醫院負責,因此帛琉旅遊泡泡決定在台灣先採檢,未來如與其他國家談旅遊泡泡,會視當地檢驗量能和規定,討論出最好的檢疫措施。

莊人祥提到,新加坡目前本土疫情控制良好,被台灣列為低風險國家,但要談旅遊泡泡,必須雙方對各自疫情透明、感控措施和檢驗能力有一些信任基礎,並針對後續檢疫措施、接種疫苗狀況討論,要兩個國家都互相覺得有可行性。

近期有國際期刊報導,南非病毒變異株的抵抗能力比在武漢發現的病毒株強 20 至 40 倍。莊人祥指出,研究顯示南非變異株確實會讓疫苗效果打折扣,保護力下降 54 %到 79 %,各疫苗廠也都在研擬因應策略,例如針對變異株多做一類疫苗,或增加第三劑施打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