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揭社工薪資回捐問題 王婉諭盼衛福部成社工後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力立委王婉諭今天說,政府為穩定社會安全網人力,推行社工薪資新制,但依舊有回捐等事件發生,而中央補助第一年經費,後續由地方政府自籌,呼籲衛福部應了解推動社工權益時的困難,協助地方政府編列足夠預算,成為社工的後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今天一起在立法院召開「社工日將至,社工三大薪酸誰人知」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肯定總統蔡英文的政府為穩定社會安全網人力,而推行的社工薪資新制,但如回捐等影響社工薪資的問題依舊存在於大、小機構,顯示這是結構性問題。

她說,政府要調整社工薪資,但中央只補助第一年,之後由地方政府自籌,須考量地方政府是否有足夠經費支撐,不能讓政策美意流於「看得到、吃不到」的口號。

王婉諭指出,今年6月下旬起,衛生福利部將到各地方政府辦理社福績效實地考核,她呼籲衛福部了解地方政府在維護社工權益時遭遇的困難,並協助地方政府編列充足預算,成為社工最堅強的後盾。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表示,政府一直說要杜絕社工回捐的問題,但這個狀況依然存在、甚至有許多進化版本,如日前有機構要求社工回捐至主事者的個人帳戶等,政府要正視這些事,不能讓他們不斷另起爐灶、剝削社工。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說,社工薪資新制上路後出現許多有損社工權益的狀況,如機構並未給予足夠的證照加給金;機構為避免社工通過考核後加薪,儘管在內部通過考核,送至社會局的考核卻顯示未通過;有機構增加社工每月薪資,卻取消年終獎金、使薪資不升反降等。

沈曜逸也指出,因政府委外的計畫通常為2至3年,屬於延續性的計畫,有些機構卻開始跟社工簽訂定一年一簽的定期化契約,契約期限屆滿若未續聘,社工形同失業,「社工也會覺得好像需要好好聽話,否則就會失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