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抵制外貨浪潮下 中國品牌安踏:持續用新疆棉

圖為位在晉江的安踏總部,展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體育服裝。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停止使用新疆棉花,H&M、 Nike 等國際品牌遭中國抵制。這波浪潮中,中國運動品牌安踏在 24 日晚間宣布,將退出「良好棉花發展協會」( BCI ),稱「會一直採購新疆棉花」,大表愛國心。

事件源於H&M在 2020 年發布的一份聲明,指公司關注有關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而H&M不和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也不採購當地產品及原料。這份聲明 24 日突然被挖出,在網路上掀起一波抵制潮。

不過,在這波抵制外貨的行動之中,中國的品牌不忘藉機表示「愛國」、「效忠」之意,宣布將會持續使用中國棉花製造服飾等產品。

中國運動品牌安踏在 24 日晚間於官方微博發布聲明指出,嚴重關切 BCI 相關的聲明,並稱已經啟動退出 BCI 的相關程序。

根據安踏的聲明,在 2019 年成為 BCI 的會員時,初衷是希望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出發,推動「採購供應鏈的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使全球各地區棉花的種植及生產更有利於棉農與種植環境。

安踏強調,會持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產區出產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來也將繼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

據公開資料顯示,安踏是首個加入 BCI 的中國品牌。

事實上,這並非安踏首次在抵制外貨風暴中表態, 2019 年時,時任美國 NBA 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 Daryl Morey )因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使 NBA 在中國市場遭到抵制,接近半數的中國品牌宣布終止合作,其中就包含安踏。

對於安踏的公開聲明,不少中國網友表示支持,稱「知錯能改」、「不是安踏的錯, 19 年加入的正常組織,誰知道 21 年就叛變了」、「安踏家中坐,禍從天上來」。並呼籲大家「愛用國貨」。

但也有些網友持反面意見,認為安踏只是在蹭流量、馬後炮,這樣的聲明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商業利益,和愛國沒有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