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疆棉點燃中國民族情緒 品牌多噤聲藝人紛表態

H&M因拒用新疆棉,遭中國輿論抵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禁用新疆棉點燃中國民族情緒,中媒整理出一份名單,點名多個國際品牌都曾發表抵制新疆棉聲明。少數將公告撤下,多數品牌選擇噤聲;中國網友除要求品牌退出中國外,更四處要求藝人表態。

中媒鳳凰網 FASHION 上午在官方微博發布一份「點名」的文章,指出除了H&M外, UNIQLO 、 NIKE 、愛迪達( adidas )、 GAP 、 FILA 、 New Balance 、 ZARA 與 Under Armour 等國際品牌,都禁用新疆棉。文中並將各家過往發出的聲明連帶刊出,作為「呈堂證供」。

據中共官媒環球網報導, ZARA 的母公司印地紡集團( Inditex )已將這份聲明悄悄的撤下了,不過包含網友截圖流傳與暫存頁面仍能看到這份聲明。

據網路流傳的這份截圖,印地紡集團發布的聲明以「對於強制勞動零容忍」為題,文中說明,「藉由諸多的報告,集團已注意新疆存在『社會及勞動問題』,但是經由內部調查後,確認集團與新疆的任何工廠均無商業往來。」

這份聲明被中方輿論視為禁用新疆棉。

不過即便撤除聲明,中國網友顯然不買帳, ZARA 的微博到目前為止仍有大量的留言謾罵,要 ZARA 離開中國市場。

據觀察,事件在 24 日爆發後,這些被點名的品牌全數噤聲,原本多個品牌微博「一日多更」的情形全部停止,最新的貼文大多都停留在 24 日。而且不論哪個品牌的微博均遭大量網友們湧入,張貼該品牌過往的聲明,不但要求「給個說法」,更要其退出中國。

隨著民族主義持續發酵,抵制品牌的效應,也蔓延到品牌代言人身上。中國藝人宋茜與黃軒透過經紀公司表示與H&M已無合作關係;王一博、譚松韻則表示終止與 Nike 的合作。

只不過對於中國網友而言,這樣的表態遠遠不夠。據觀察,微博上已有不少網友開始檢視部分尚未解約的品牌代言人並批評,質疑「為什麼還沒解約」;甚至找出過往曾經參與過這些品牌活動的藝人,要求對這件事情表態。

發文表態支持新疆棉花一時間成了中國藝人的集體運動。

此外,連沒有被媒體點名的品牌也受波及,例如有中國網友指出運動鞋品牌 Converse (匡威)是 Nike 的子公司,要一併抵制,並要求品牌代言人歐陽娜娜應與 Converse 解約。而今天中午歐陽娜娜的微博也轉發人民日報「支持新疆棉花」的貼文。

不過也不是所有外國品牌都在這波抵制浪潮中蒙難。

據環球時報報導,未在「點名名單」上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 MUJI ),其中國總部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持續使用新疆棉,沒有抵制。目前無印良品官網上仍有大量新疆棉產品販售。」

抵制事件源於H&M在 2020 年發布的一份聲明,指公司關注有關新疆少數民族遭強迫勞動、宗教歧視的報導與報告,而H&M不和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也不採購當地產品及原料。

這份聲明 24 日突然被挖出,中共組織「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嚴詞批評H&M,並在網路上掀起一波抵制潮。之後,這波抵制浪潮蔓延到其他的服飾及運動用品品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