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有林地火災98%人為導致 清明掃墓務必熄滅灰燼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今天指出,過去8年共 316 起國有林地火災, 98 .1%是人為導致,今年迄今也已 25 場,較近4年同期高。農委會呼籲,清明掃墓落實「四不」、「二記得」,務必熄滅灰燼防火。

農委會林務局舉行「國有林地火災事件資訊公開與森林火災防救措施說明」記者會,公布過去8年國有林地火災統計與成因。

林務局統計,2013 到 2020 年國有林地共發生 316 起火災,其中 125 起在 3、4 月,占 39 . 55 %,主要發生地在台中(清水、龍井及梨山)、南投(仁愛、信義)及高雄(旗山、美濃)。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今年迄今也有 25 件,計 9. 17 公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對比近4年同期平均 21 件, 25 件偏高,除因去年沒颱風、至今也乾旱少雨,其實國有林地火災發生 98 .1%是人為導致,包含亂丟菸蒂、燃燒冥紙、放爆竹、整地燒雜草及垃圾等。

林華慶說,其中只有燃燒冥紙可預期,清明將至,呼籲民眾務必落實「四不」、「二記得」,即不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亂撒冥紙、不燃放爆竹,務必記得熄滅灰燼、記得帶走垃圾。

林務局並根據歷年資料,列出清明時期高風險區域為台中清水及龍井、嘉義阿里山大埔、台南玉井、高雄旗山及美濃,以及屏東恆春。

黃金城強調,木頭焚燒時是空心的,沒火有煙仍在悶燒,也因此讓打火兄弟深陷險境,所以一定要確定熄滅灰燼才行。林華慶說,因為有些發生在斷崖、環境不良處,這次阿里山公路林地火災就須下到崖壁投擲滅火彈。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勤務第二大隊大隊長林國強並說,空勤總隊與林務局是互助的,負責控制火場不要蔓延,林務局巡山員到達繼續投水降溫,以助其進入火場滅火,絕非很優雅地把水灑過去,因為身處 70 、 80 度陡坡環境,駕駛必須設法讓水灑在到位的點。

他接著說,今年1月到3月國有林地火災,就出動上百架次 250 多小時,每小時成本約 20 萬元左右, 61 天來花費 5000 萬元以上預算。

林務局指出,森林法第 53 條規定,放火燒毀他人之森林者,可處3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負民事賠償責任,去年高雄美濃黃蝶翠谷山區縱火犯目前一審判處7年有期徒刑,並賠償 250 萬元。

人為是主因,但縱火不易抓,仰賴檢舉、監測錄影,林務局祭出獎勵金鼓勵檢舉,舉發人每案最高 10 萬元;情節重大,提高至 100 萬元。

林華慶也說,已引進新科技熱偵測及早發現,並要快速滅火,因此最先通報林火發生者,可獲 5000 元獎金。通報電話 0800-000-930 ,或上 Line @「山老鼠雷達站」通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