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榮貨櫃續卡蘇伊士運河 28、29日最佳脫困時機

長榮海運長賜輪23日凌晨起卡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圖取自twitter.com/marceldirsus)

長榮海運巨型貨櫃輪長賜輪疑遭瞬間強風吹襲,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今天協助貨櫃輪脫困的工作進展有限。專家認為,協助長賜輪脫困的最佳時機,恐要等到 28 或 29 日的漲潮期。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Suez Canal Authority )發布聲明說,全長 400 公尺、排水量 22 .4萬噸的長榮貨櫃輪長賜輪( Ever Given ), 23 日上午受強風和沙塵暴影響失控。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打橫,恐將打斷多日的全球貨運。

路透社報導,總部在杜拜的海運服務公司 GAC 表示,稍早有關長賜輪部分脫淺的消息並不正確。美國 CNBC 報導,長賜輪的航運管理公司貝仕船舶管理公司( 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 )指出,截至美東時間傍晚6時 30 分(台灣時間 25 日上午6時 30 分)左右,長賜輪仍卡在運河內,脫困作業持續進行中。

另有美國媒體報導,海洋打撈專家斯隆( Nick Sloane )指出,協助長賜輪脫困的最佳時機,恐要等到 28 或 29 日的漲潮期。斯隆曾主導 2012 年在義大利外海觸礁傾覆的豪華郵輪歌詩達協和號( Costa Concordia )打撈工作。

長賜號為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所有,貨櫃輪擱淺後,承保的保險業者不僅面臨來自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索賠,其他船公司也可能因為運河交通受阻、影響營收而求償。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長賜輪投保於日本市場,而這種大小的貨輪可能有投保價值1億至1.4億美元的船體和機械險。

而脫困作業的費用也將由保險業者吸收。

不具名航運界律師說:「這有可能是沒有船隻碰撞情況下,全球最大一起貨櫃船災難。」

荷蘭海事工程服務公司 Boskalis 發言人舒特瓦爾( Martijn Schuttevaer )告訴路透社,旗下子公司 Smit Salvage 已接受委託協助貨櫃輪脫困, 10 人團隊已經出發前往埃及。

根據當地消息人士,長賜輪擱淺後,北側至少阻塞了 30 艘船,南側3艘。運河南北側入口也有數十艘船團團擠在一起。

長賜輪擱淺時,正從中國前往荷蘭鹿特丹。貝仕船舶管理公司指出,長賜輪上 25 名人員均安,船上貨櫃也未受損。

2020 年有近1.9萬艘船通過蘇伊士運河,平均1天 51 .5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