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連家七大不可思議 Part 5 ——全家都是人頭戶的斜槓精神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大家好,我是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劉恆溦/小黑。最近一直有傳聞,勝文想要選丐幫幫主,而且說他是被爸爸推出來選的,他還生氣氣,強調自己的事情自己決定,跟爸爸絕對沒關係!

說的也是,從 2014 年他要選台北市長開始,他就一直強調自己不靠爸!白手起家,所有的錢都是自己賺,而且賺得心安理得!不過勝文,你可能要先說清楚自己這麼清貧,名目下那些奇怪的基金會和投資公司,跟你是什麼關係,跟你的親友團之間又是怎麼拆帳的啊?不然到時候出來選,又要被挖出來打了,可真是太冤枉了。

三代務農含辛茹苦

勝文真的自幼辛苦,否則姊姊惠心怎麼會 2 歲就開始務農、購地自耕呢!她可能是史上過得最辛苦的幼童!但更早之前在美國留學的父親連戰,以及時任內政部長的阿公連震東,其實也都半工半讀、邊種田邊讀書邊做公務,賺錢賺得很累!三代如此胼手胝足,分別買下了士林福德洋段以及三角埔段的農地,才開啟他們「務農」的斜槓人生。

畢竟當時《土地法 30 條》規定,要購買農地,必須證明具有自耕能力,而且連震東當時主管地政都計業務,對相關法條和執行必定熟爛於心,又必會以身作則。他們時機掌握精準,農地購入後沒幾年,都相繼改為建地,蓋起大樓,他們才又改當包租公包租婆。他們當年靠著蓋起的永勝大樓與天母東路大樓,每年可以收取租 4200 萬!

這可是打工兼差做副業,平地起高樓、白手起家的勵志故事!

貧窮貴公子的神祕財富

勝文也秉持著連家勤奮精神,生活簡樸。2014 年,他為了參選台北市長,申報財產時才發現原來他名下沒房、沒車,而且在政論節目上光明磊落地拍胸脯保證他的財產「絕對沒有一兆!」他強調自己白手起家,「賺錢都是靠自己」。平時開的名車、住的豪宅,都不是他的,而是爸爸媽媽和家人親友的,原來是寄人籬下。更讓人欽佩的是,勝文名下也沒有土地、沒有保險、沒有基金債券、也沒有債權與債務,這可真是道地的貧窮貴公子!

不過,連勝文的財產申報中,卻有兩類值得細究,一是連家的兩個投資公司富仁投資 與福盛投資,二是兩個海外投資 Straits Global Partners HK(海峽興業基金)與 Evenstar Fund。因為投資公司的投資標的和資產,不需要在財產申報中揭露,所以連家投資的公司簡直跟黑盒子一樣神祕,隱藏版財富外人真是看都看花了。

就像連方瑀說她不常進出股市,其實是手中的公司在進出股市。連勝文持有 106 萬股的富仁投資公司,也極可能是他眾多的分身之一!富仁投資資本額 1 億 1000 萬元,董事長原本是連勝文,但卻在宣布參選市長前交棒給他的同學鄭智文,其他董事則是連勝武和連詠心,監察人是國民黨大掌櫃徐立德的姪子徐立曄,而這兩個外人都是零持股噢!

此外,富仁投資的設址,與連震東先生文教基金會 同樣都在「安和路一段 27 號」,更厲害的是,同樣地址還有另外五間公司,而這六間公司的董監事過半都是連家和姻親陳家的成員。2014 年 9 月,北市商業處派員稽查這六間公司時發現,福盛、富仁共用同一個辦公室,現場員工約 4~5 人;另外四家公司也共用一個辦公室,只有員工 3 名,最後還是一位自稱管理師的人員出面,表示「這四家都是我們的,有在營業」。

當年就有議員質疑,光是元隆電子資本額就 40 億,其餘五家公司資本額相加約 20 億元,但是六家公司員工不到十人,真是豈有此理!這裡到底是不是連公子的藏錢處,勝文這次如果要出來選黨主席,可能也要出來說清楚啊!

殺進殺出,股市連來瘋!

在連勝文當年申報的財產中,持股似乎不算多,但其實他才是真正的股神。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就曾指控連勝文涉嫌內線交易,例如他在香港所創辦的 Evenstar Sub Fund,幫來台掛牌的中國金衛 TDR 站台背書,吸引不少投資散戶,結果不到兩年股價一路腰斬,坑殺了散戶數十億資金。他還使該股漲跌頻繁,而且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也留下了鉅額交易的異常紀錄。又例如早在 2005 年和 2012 年,連勝文對喬山科技和鐿鈦科技表達投資意向之後,這兩支股票都瘋狂飆漲,連勝文甚至能在頻繁漲跌之間選擇最佳時機進出場,價差操作獲取暴利收益。

連勝文點股成金的威力已經遠超出連戰的概念股,投資市場更自此為他冠上嶄新封號「股市連來瘋」!

連勝文從自耕農轉戰股市,大獲全勝,新股神已然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裁判、球員都是自家人,更進一步把中華民國和中國黨當作家族企業在經營,宛如新一代企業經營之神。

當然,股神第二代還要培養下一代,2014 年連勝文申報的財產中,他 6 歲和 4 歲的兒子都擁有永豐金 、華南金、中信金等金控公司的股票,總市值超過千萬元!連家從小就副業兼職戮力打拚的門風,早已順利傳承到第四代!

連家打造身分的模式,其實就是將資產藏在親友團的掩護中,再動員全家族將這些資產繼續投資,賺取財富。中間的利益關係往往因為過於複雜、不透明而難以查證。如今,連勝文遵循這套祖傳技藝,且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而連家在中國的投資,跟他們在台灣的政商地位,更有千絲萬縷的牽連⋯⋯他要選黨主席,跟中國的投資究竟會有什麼關係呢?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