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翁茂鍾案進度 司法院4月初公布調查結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司法院調查翁茂鍾案,已約詢 10 多名法官,預計4月初送交人審會審議後公布結果。另外,媒體報導洪佳濱「閃辭」法官,司法院官員指出,洪佳濱早在去年申請退休,並非閃辭。

富商翁茂鍾與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不當往來案,除石木欽遭監察院彈劾,司法院今年1月 18 日公布行政調查報告,引發外界疑慮,院長許宗力1月 20 日宣布全面調查所有疑似涉及不當違失行為的法官,3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

官員今天指出,調查進度超前,完成約詢 10 多人,大多數人均已退休或辭職。另有少數人因與翁茂鍾飲宴時已非公職身分(已退休或離職)排除在約詢名單內、少數人強調這是 10 幾年、 20 年前的事,不記得而拒絕接受約詢,也有少數人已往生。

此外,司法院日前約詢翁茂鍾,就筆記本上記載事項逐一調查。據了解,翁茂鍾態度配合,強調他與司法人員聚餐或餽贈物品均未超過人情義理的標準,雙方是君子之交,沒有涉及任何不法。

官員表示,司法院預計4月初送交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同時將人審會決議應進行懲戒、懲處的法官名單全面公開。

媒體報導,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因捲入翁茂鍾案,因而申請退休,3月2日生效,司法院尚未找到合適的法官接任,留下來的懸缺,不排除等到8月司法人事大調動才會確定由誰接手。

根據司法院調查報告,洪佳濱自2001 年至 2010 年間曾與翁茂鍾不當接觸,並受贈襯衫,但並非翁案承審法官,雖無司法懲戒必要,有行政懲處必要,但超過逾行政懲處的行使期間。洪佳濱日前發表聲明,強調自己任法官近 40 年,自認俯仰無愧。

官員指出,洪佳濱去年已申請退休,並非「閃辭」。懲戒法院也表示,洪佳濱退休後法院仍有 10 名法官,不影響正常運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