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連家七大不可思議 Part 4 ——連戰給你報明牌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大家好,台南黨部的劉恆溦/小黑又來啦!上一篇我們看到三代金融大師巧妙利用基金會合法掩護非法,讓家產在世代之傳承中,幾乎絲毫無損,完全不負前人種樹的辛勞!今天我們要看看,連戰如何以祖上的積財為本金,繼續讓錢滾錢,穩穩發大財!

溫馨提醒,我提到的這些連家事蹟都是公開資訊,我只是如實介紹給大家,連家的律師歡迎參考資料來源查證喔~

連家資產豐富,除戰後代理國民政府由接收的土地以及眼光精準的置產先機,股票也是一大來源。股票投資照理說是正常的理財方式,然而,連戰的股票買賣卻不太單純。

連戰從行政院長一路官拜至副總統,身為高階公職人員,沒想到竟成為最會賺錢的政客!他除了在全球富豪榜上有名,還被譽為「第一位進入全球財富領域的台灣政治人物」,甚至創造出「連戰概念股」,風靡台灣股市。

然而連戰曾透露,他們家的理財方式其實是「無為而治」,即「買進之後長期持有」。如此無為,就能治成全球富豪,我們一定來看看他是怎麼「無為」的!

無為致富第一招:安插親信

2017 年,永豐金控爆出超貸,董事長何壽川遭收押後,前後出任董座的分別是邱正雄和翁文祺。然而,這兩位都曾任黨國要職,而且是連系人馬。邱正雄曾任命為連戰內閣的財政部長,而翁文祺也在同一時期擔任金融局國際金融組組長。除此之外,轉任永豐金證券擔任董事長的金管會證期局前副局長陳惟龍,也在連戰親信徐立德手邊做事。看來,永豐何家跟國民黨高層關係綿密,與連家的牽連更是盤根錯節。

事實上,永豐金跟連家的淵源要從連戰上一代開始。「北商銀」老董事長陳逢源與連震東同為台南望族,銀行早年是由陳逢源邀請連震東以及何壽川父親何傳共同創辦。連戰與夫人連方瑀也曾擔任北商銀董事。2006 年。北商銀併購建華金並改名「永豐金」,連戰長子連勝文便擔任永豐銀董事,直到 2014 年因參選台北市長而辭任。次子連勝武則擔任永豐金證券董事至今。2017 年,永豐金總部遭檢調搜索,內部高層遭約談時,連勝武「剛好」在前一日申報轉讓永豐金股票 550 張,套現 528 萬元!

無為致富第二招:人脈換金脈,玩伴成股伴

連戰早年的股票配置中,金融股是主力,上述北商銀就是金融股的主要支柱之一,另外兩根支柱「彰化銀行」與「華南銀行」,跟連家也有深厚關係。

2006 年,彰化銀行爆出違貸,起因是彰銀在台開(台灣土地開發)即將通過 165 億元聯貸時,以「異常的效率」脫手台開股票 1 萬 2000 張。涉嫌背信的董事長張伯欣,是前彰銀行董事長張聘三的獨子,而張聘山則是連震東在日本慶應大學讀書時的同窗好友,因此張連二人從小就玩在一起。據說當年張聘山經常勸好麻吉連震東,有錢就多買一些彰銀股票,因此連家從彰銀股票一直有可觀獲利。

華南銀行與連家的關係更可溯及連戰的祖父連橫。華南銀行創辦人林熊徵是日治時期板橋林家的一家之主,連橫曾任林熊徵的祕書,連橫的女兒連夏甸也嫁給林家的林伯奏。連震東曾受到林熊徵所設「薇風會」的栽培,現任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林熊徵子)更是連戰的拜把兄弟,過去兩人常三不五時在高爾夫球場球聚。

北商銀、彰銀、華銀,在連戰大量持有之下,被外界合稱為「連戰概念股」。

1990 年代初期,連戰提名為行政院長的消息一出,股市即大幅攀升,而漲幅表現優秀的前四名分別是彰銀 21.43%、華銀 20.33%、第一銀 19.79% 與北商銀 17.81%。這四支股票連戰統統都有,其中北商銀還持股將近 200 萬股,市值上億新台幣!當時台灣的金融保險業尚未開放,政府要開放給誰經營,也全憑黨、政與地方派系交織的網絡。一邊從政一邊擁股,果真是左右逢源,取不盡用不竭!

無為致富第三招:內神通外鬼,內線交易穩賺不賠

連戰長期擔任公職,以及家族累積的優勢,憑藉在政、商充沛的資源,自然能進行許多神不知鬼不覺的「內線交易」。他們以合法掩護非法,確保手頭的股票在情報流通的狀態下持續獲利。

1996 年總統大選期間,中國發動軍演。連戰時任行政院長兼副總統候選人,宣布由經建會集資 2000 億元成立「股市穩定基金」,全力拉抬股市行情。然而,總統大選結束後第三天,連方瑀旋即出售北企股票 16 萬股,進帳 1120 萬元。

此外,1995 年爆發的國際票券公司案(國票案),連方瑀也疑涉內線交易。當時國票公司職員楊瑞仁盜開商業本票,向台灣銀行詐領 387 億元,引發金融風暴。但連方瑀在國票案爆發前幾天,卻突然解約價值約 2000 萬元的國票債券。 連方瑀的說詞是為了購置新屋,不過,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對於財政部與檢調的行動必定知悉。連方瑀在此時購置新屋,時機抓得真好。

時至今日,這種球員兼裁判,利用政治資源換取財源的操盤手法不僅不曾消失,甚至在型態上出現更多可能。連家每每砸下重金投入選舉早已是人盡皆知,然而左手選舉,右手操盤,毫無避諱的頻繁進出股市,令投資股價翻漲,形成「選舉概念股」,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縱容下,選舉支出輕輕鬆鬆得以回本。

爾後,在「連胡會」以及近年連番的「連習會」加持下,「連戰概念股」更轉型升級成「連爺爺概念股」,皆頗有延續家族經商手腕的跡象。並且透過不間斷到中國從事買辦過程中,逐步來完成政商網絡的佈局,這也才是連家得以至今持續累積財富、享有政治紅利的秘訣。連家投資學可真是不簡單!

連家精明,而且深諳未雨稠繆之道,財富不能只留在自己手上,還精明分配在子子孫孫身上!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下一篇我們要來看,他們是怎麼不讓肥水外流,讓下一代個個不愁吃穿的呢?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