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課本指原住民分平埔高山 教長:陳述不適切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住民族電視台主持人璽固馬耀( Siko Mayaw )日前在臉書批判,學校教材將早期原住民分為平埔族、高山族,屬於政治性劃分。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確實內容陳述不是很適切。

立法院今天邀請教育部做施政報告,民進黨立委伍麗華( Saidhai . Tahovecahe )引述璽固馬耀日前在臉書貼文批判,學校教材將「早期」原住民分為平埔族和高山族,這是外來政權依族群歸化程度所使用二分法,有嚴重種族主義與殖民主義色彩。

伍麗華指出,經查該版本教科書,主要內容提出「早期」的二分法,另在課本另一個小角落,才告知現在官方定義將原住民分成 16 族,呈現方式有可議之處。

伍麗華同時也引述璽固馬耀的說法,指國小4年級學童被教師問「台灣原住民是來自?」孩子回答「台灣」,卻被教師駁斥,稱「原住民的祖先是比漢人更早來自中國大陸的民族」。

伍麗華認為,上述教師的意識形態明顯偏離,教育單位應給予協助。她也呼籲改善教科書編輯制度,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後、定稿出版的教科書,應在書中寫明審查委員名單,以示負責,並建立民眾意見回饋平台,隨時收到意見就隨時審查調整。

對此,潘文忠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已與國家教育研究院瞭解,該版本教科書確實內容陳述不是很適切,區分平埔、高山,已經不符合現在 16 族的分法,會參採伍麗華的建議,檢討改進。

教育部針對此議題回應中央社記者,強調近年已委託專家學者彙整 12 年國教課綱中與原住民相關的條目資料,並結合地方政府和各學科中心,辦理教師增能研習,促進多元文化認識。

對於個別教師意識形態上的爭議,教育部表示, 2021 年度起已組成原住民議題巡講團,協助第一線教師,妥適地將原住民族意識融入教學,在課程中多元併述各種觀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