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建立台灣檜木DNA資料庫 有效打擊山老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務部調查局1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自2017年至2020年執行台灣檜木(台灣扁柏及紅檜)DNA鑑定研究及資料庫建檔,與林務局一同深入台灣山林蒐集珍貴神木級檜木樣本,逐步完成龐大的DNA指紋建檔,猶如賦予檜木身份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表示,已成功開發台灣檜木特定 DNA 分子標記,完成個體鑑別技術,當珍貴的盜伐木被查獲,只需比對 DNA 資料庫,即可判定贓木來源,讓山老鼠無所遁形。

調查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在台灣檜木(台灣扁柏及紅檜) DNA 鑑定研究及資料庫建檔計畫上有重大成效;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調查局、林務局、中央研究院合作建立檜木 DNA 資料庫,將成為有利打擊工具。

調查局新聞稿指出,調查局自2017 年至 2020 年執行台灣檜木 DNA 鑑定研究及資料庫建檔計畫,成功開發台灣檜木特定 DNA 分子標記,完成個體鑑別技術,可運用在盜伐檜木鑑定工作,釐清扣案贓木的來源。

新聞稿指出,研究案由林務局協助,派員深入台灣險峻山林蒐集珍貴神木級檜木群樣本,逐步完成龐大的 DNA 指紋建檔,猶如賦予檜木身分證,當珍貴盜伐木被查獲,只需比對 DNA 資料庫,即可判定贓木來源,為司法辦案提供有力科學證據,強化追訴與預防犯罪效能。

新聞稿提到,不同於人類已有完善的 DNA 鑑識系統,未知的檜木 DNA 遺傳系統,擁有較人類更複雜且龐大的基因體。在有限人力、經費及時間下,研究團隊首先以質體( Plastid ) DNA 為標的,開發出足以鑑別檜木物種至變種層級的鑑定系統。

調查局表示,質體具有多拷貝特性, DNA 仍可殘存於死亡多年的木材中,可應用在枯死木或漂流木的鑑定,也可用來初步篩檢盜伐木的物種,排除非檜木的檢品,省略後續鑑別程序。

研究團隊為彌補質體 DNA 標記無法有效鑑別個體,經不斷地實驗測試後,最終篩選出台灣扁柏及紅檜染色體分子基因標記各 20 組,鑑別率達到能區別個體研判閾值以上,符合法院對鑑定報告的要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