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聽力學習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非常愚蠢的我小時候唸書嚴格遵守四到的原則,眼到、手到、口到、心到,很難了解為什麼同學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唸書。等到長大以後覺得聽力學習非常重要,我已經聽了很多年的彭蒙惠空中英語教室,以及德國的每日新聞。戴著耳機不管在任何的場合都可以知道一些新的東西,在車站、醫院、咖啡廳,跑步、開車、坐火車或高鐵,一年前開始聽 Readmoo 的中文有聲書,最近一個月訂閱了亞馬遜的有聲書平台 Audible ,更是如虎添翼。

亞馬遜有聲書平台一個月 560 台幣,有幾萬本的書會員可以聽,每個月有一個 credit 可以買不包含在會員範圍的有聲書,第一個月我就聽了三十幾個小時。

這個平台也有一些中文書,但是試聽結果品質並沒有很好,但也有許多精彩的 Podcast,沒有廣告,中間不會被中斷干擾,浪費寶貴的時間,免費通常才是最貴的。

我完整聽完了英文版的后翼棄兵,這個包含在會員資格的範圍之內,另外關於第一個月買了關於真相的謊言,聽了兩次這本以前已經看過的德文有聲書,第二個月我選的是德文版的里斯本夜車,聽了幾個小時感覺非常滿意,當然這本書以前我也有看過。

后翼棄兵。
圖片來源:截自 netflix 官網

如果聽一本以前從來沒有看過的英文或德文書,絕對相當吃力,尤其跟這本書的內容是屬於哪一個領域有相當大的關係,至於一些 Podcast 的報導,相對來講就比較容易。

聽有聲書真的非常有趣,現在製作的品質相當得好,並不是沒有語氣轉折那樣隨便念,而是有所謂的聲優演員。本來我打算買英文版的里斯本夜車,但是這上面沒有,這本書我相當的熟悉因此聽起來就不怎麼吃力,中文書看過好幾遍,也看過英文和德文的版本,當然還有電影。

聽有聲書比看書快速許多,幾個小時就可以聽完一本原著,尤其聽有聲書可以調整速度,可以放慢到自己聽力可以接受的範圍。當然還有睡眠裝置,睡前半個小時聽一下,很容易進入美好的夢鄉神遊。

讀墨中文的有聲書也很不錯,莫斯科紳士、孤島之鬼、悉達多、科學、文學、哲學、經濟學四十堂公開課等等,我也全部聽過,尤其莫斯科紳士完整聽了兩遍,可惜沒有像 Audible 那麼多。

用眼睛來看是一種感覺,用耳朵來聽是另外一種感覺,來自不同器官的感受進入腦海混合思考,真的是一種享受!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