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立委籲2050淨零排放 碳定價不應寬鬆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色和平與學者等今天呼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即將啟動修法程序,呼籲環保署要訂定途徑,達到 2050 淨零排放目標,而碳定價要有清楚的路徑藍圖,也沒有理由選擇寬鬆的標準。

綠色和平今天邀請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中研院學者蕭代基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指出,環保署曾表示將參考新加坡作法,收取每噸新台幣 100 元的碳費,但環保署去年 7 月與英國在台辦事處合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做出的「台灣碳定價之選項」研究報告指出,建議碳定價必須有清楚的路徑藍圖,從每噸 10 美元起跳,逐漸增加至 2030 年 98 美金的水準,透過明確的遞增路徑讓業者做出長期減碳規劃。

洪申翰說,目前約有 120 多個國家承諾 2050 淨零排放,也將推出相對應的政策工具,這當中包括碳定價,但這絕對不是要找企業或排放者的麻煩,而是必須把排碳、排放溫室氣體,對於環境與社會的成本算清楚,這樣才能將其納入企業經營的策略甚至成本估算,也才能引導企業、排放者把溫室氣體排放視為一件嚴肅、有成本有代價的事,而非像過去一樣,有那種事不關己的心態。

洪申翰指出,已與多位執政黨立委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將 2050 淨零排放目標納入條文中,而對應環保署的版本,不見得要把費率直接定在法中,而是應該要把訂定費率及選擇徵收對象的原則入法,讓子法有明確依循訂定,這樣才不會淪為沒完沒了、沒有道理的殺價。

蔡壁如說,歐盟將於 2023 年課徵碳關稅,對外國產品依碳足跡課稅,有學者估計將達每年數千億元,台灣與其繳碳關稅給其他國家,不如自己先課徵碳稅、碳費,來用於國內,積極落實減碳,以免國家競爭力受嚴重衝擊。

陳椒華指出,碳定價是台灣能否有效減碳的關鍵政策工具之一,所有民眾都是相關利害關係人,請環保署務必做好溝通。

蕭代基表示,這次修法應明訂徵收碳稅與碳費,以達成 2050 年淨零排放,但僅有環保署徵收的碳費,絕對不足以達成目標,而且收的錢也建議不要補貼污染者,不能違背污染者付費原則,環保署可以做污染防治、補貼全國大眾運輸等;此外,為避免影響產業競爭力,應同時徵收碳邊境稅。

另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等人今天也召開記者會,以國內外學術研究結果,說明 PM10 的危害;他說,倘若 PM10 的管控持續不力,可能對「生不如死」的台灣生育力,持續帶來加重力道的傷害。

葉光芃也在會中公布 2020 年 PM10 空品年報,根據去年加嚴標準的年均值小於 50 微克/立方米來看,最差和次差的分別為高屏空品區、雲嘉南空品區,而濁水溪以南縣市也包辦 PM10 的前6惡。

南部反空污聯盟發言人李建誠等人則呼籲,4月4日兒童節將發起反空污遊行,請民眾一同上街表達空污災民的心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