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塵封20年 公視遠赴WTO開箱台灣入會議定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為WTO會議室台灣的座位。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歷史紀錄片「未完成的任務:現代台灣締造者」遠赴瑞士日內瓦採訪世界貿易組織( WTO )總部,第一手拍攝塵封近 20 年、 2002 年代表團所簽下入會議定書,厚達 6000 多頁。

1971 年台灣退出聯合國, 1979 年台美斷交, 80 年代的台灣,在政治舞台上失去發言權,只能用大量的 Made in Taiwan 的代工產品,讓世界繼續認識台灣。當台灣從美國市場賺取大把外匯時,伴隨經濟成長而來的,是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也必須開放台灣市場。

時任中華民國駐 WTO 大使朱敬一( 2016-2019 )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是個小國,加入體制性國際組織,能有較大保護,有「經貿聯合國」之稱的 WTO 猶如司法機構,若有爭端,有解決爭端的機制,如果沒加入 WTO ,「我們要跟強國要求平反、撤銷,難如登天」。

時任國貿局多邊組組長劉志宏指出,先前外派美國華府,欲參與於美國國務院舉行的貿易限制、貿易管制公聽會,就因地位不對等,曾被美國官員直接請出門。

當劉志宏拿到 WTO 的正式證件時特別感動,「可與各國平起平坐,甚至能主張不同意見,反對對方的主張,那時的感覺真的錯綜複雜。我也有這麼一天有這個機會,從被趕出去的一個人,到能夠指著他說你不對」。

2002 年元月,台灣終於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簡稱 Chinese Taipei )正式加入 WTO ,當時排名世界前 20 大貿易經濟體的台灣,入會議定書厚達 6000 多頁,高約 30 公分,總計關稅減讓項目達 8982 項。

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圖)在紀錄片「未完成的任務:現代台灣締造者」中提到,他記得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談判時,作為農業談判代表的自己戰戰兢兢,他知道他談判桌上的任何一分減讓,農民都要付出代價。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 1993 年起擔任農業入世主談人、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接連與 26 個國家進行農業談判,每次談完都臉色鐵青出來,獨自沿著日內瓦的雷夢湖踽踽獨行走回旅館,國貿局官員總跟他開玩笑說:「真怕你跳下去湖裡」,陳武雄淡然說:「不會啦,寫寫詩就好。」

近 20 年後,陳武雄再次唸著當時所寫的詩「浴火鳳凰」,「回到雷夢湖邊,來向日內瓦的地標告別,英籍摩藍主席的木槌聲,將台灣送上了,世界最大經貿組織的舞台,5 個木槌聲等了 12 年。我說農民所得偏低需要補助,對手說哪個國家沒有需要補貼的人,我說農業弱勢需要保護,對手說保護下還有什麼貿易自由可談」,唸到「等了」的時候,陳武雄已哽噎。

「未完成的任務:現代台灣締造者」最後一集「談判國家隊」將於今晚 10 時公視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