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政經塾》緬甸僑民走上台灣街頭 台灣已成亞洲民主燈塔

曼谷。在泰緬人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篇文章作者為陳翔容,西雅圖台僑。

 

緬甸軍警8日深夜以大批人力包圍仰光三橋區,逐戶搜查民宅以逮捕抗議示威人士,仰光其餘地區的民眾無懼宵禁命令,紛紛湧上街頭,表達對軍警行動的不滿。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翁山蘇姬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後,緬甸國民在台北發起了「緬甸公民不服從」的遊行活動,抗議軍政府打壓民主的行為。這場約四百人的遊行,在台灣雖未引起廣泛注意,但卻登上了路透社,讓英語世界的讀者認識到:台灣這抗中最前線,是對專制政權提出抗議的極佳舞台。

翁山蘇姬被軟禁的事件可清楚看出美國與中國角力的痕跡。政變發生後,美國政府立即表示將對政變領導者究責以及進行製裁,然而中國卻公開將這次事件定位為「內閣改組」,並宣稱他國不應界入緬甸內政,種種發言莫不顯示中國對該政變的支持。

曾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雖迫於地緣關係不得不與中國維持關係,近來還接受了中國一帶一路的資助,但相較於專制的軍政府,終究還是美國較為偏好的人選,其代表的價值—民主與自由,也是美國所擁護的。中國對軍政府政變的撐腰,代表的是中國對美的挑釁示威,在世界各國的政壇製造麻煩,欲試探拜登的新政府對與之價值觀相對立的專政極權能容忍到什麼地步。

台灣身為抗中的民主前線,緬甸國民在此時此地對專制政權集結抗議,別具特殊的意義。據路透社的報導,在遊行的行列中,有些正是被緬甸軍政府壓迫的逃亡者,他們在台灣避難期間見證了台灣的蓬勃的民主發展。

這次遊行的口號「緬甸不服從」就是由太陽花學運得來的啟發,他們也表示,希望有生之年能將在台灣見證到的民主帶回緬甸實行。由此可見台灣高度的民主自由,對總是被中國騷擾的亞洲各國人民來說,絕對是極佳的榜樣及莫大的鼓勵。

相反的,台灣人由緬甸政變也應領悟到親中的危險及不確定性。即使翁山蘇姬近年來為了維持政局不停向中國示好,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前也才在一月時親訪過緬甸,翁山蘇姬仍被中國在背後桶刀。台灣人應以此為戒,下定決心遠離獨裁中國。

身為台灣人應對此次遊行感到驕傲,遊行突顯出台灣的特有的價值—抗中第一線的亞洲民主燈塔,打破了島上賣台者一貫捧中貶台的謊言。在美國拜登政府對中政策還不特別明朗之時,台灣人更應該明白自身的珍貴之處,大力提醒各國我們獨特的價值,讓國際看見我們對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努力,以此在國際上贏得更多民主盟友的支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