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一國兩制或九二共識 最終只會被中國銷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也就是類似台灣的立法院,在近期內,將會由常務委員會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也就是關於行政長官與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如果國安法是讓香港民主窒息的開始,這項基本法附件的修改,就是將香港原本有限度的民主完全送終。

人民日報海外版同步刊發評論,再次重申「愛國者治港」。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赴立法會進行施政報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香港,要選特首,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候選人,只能由選舉委員會推薦。目前的選舉委員會是 1200 人,往後會增加為 1500 人,多出來的 300 人將由香港人大代表、政協代表與愛國人士組成,當然是中央指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次,是立法會。立法會的席次從原本的 70 席擴充到 90 席。原本是 35 席直選,35 席功能團體間接選舉(其中 5 席由各地區議員選舉)。在原本的制度下,民主派還有一點點機會過半,現在改成由選舉委員會、功能團體、直選三足鼎立,各 30 席。

往後,民主派就算全數當選,也只有 30 席,加上各地區議員選舉的 5 席,也不可能過半。

最後,就是萬惡的選舉人審查委員會。往後會設立「香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不符資格,就不能擔任候選人。因此,民主派在這一關,就已經全數落選,因為連候選的資格都沒有。

在新法的規定下,往後香港的選舉,就只是北京完全的橡皮圖章,中央政府要什麼,港人治港就會給什麼。民主派要參選,首先會被剔除候選人資格。即便有一點點機會可以當上候選人,進入立法會以後,還是有國家安全法,可以隨時把不愛國的議員資格剝奪。即便很乖,也不可能過半數,妨害香港服從北京政府的所有指令。行政長官就更不必說了,以前北京只能透過最後階段,遴選自己想要的當選人,現在直接可以在第一階段就審查或控制所有候選人,選出來的行政長官,當然就是反映北京的利益,而不再是香港人的權益。

這件事,是多數台灣人不會注意到的小事,但這卻是香港人的大事,也與台灣人息息相關。往後,我們與香港的記憶就此斷裂,武漢肺炎讓台灣與香港的聯繫突然中斷,但即便肺炎過去了,往後我們也回不去了。

那個充滿創作自由、藝術氣息、流行訊息、商業脈動的香港,從此成為一國一制,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過去。

這件「小事」,很令人哀傷,特別是這兩年來,為香港民主犧牲的那些人。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多名幹事因為悼念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死亡的校友周梓樂而受到處分;圖為周梓樂死後,大批人在尚德邨停車場悼念周梓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右)、周庭(左)和林朗彥(中)2日被法院判處7至13.5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日前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遭到拘押。
圖片擷取自香港新聞台Youtube
香港「反送中」運動喪生的民眾,包含失蹤多日後遺體在海上被發現的香港 15 歲少女陳彥霖。
圖片來源:截自臉書

晚安,香港。在抵抗強權的道路上,我們很難為你們多做什麼,但是會繼續的、默默的支持你們,也會好好的保重自己。透過你們的犧牲,讓我們確信,

一國兩制或是九二共識,在中國的眼裡,都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完全的消滅你。

但,我們會繼續辛苦的、自信的、勇敢的,走下去。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