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人大修改港選制 邱太三:衝擊所做任何承諾

北京人民大會堂。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說,這次人大修改香港選制嚴重違背先前承諾,也違反港人普選的方向,如果所謂的一國兩制都要由北京設定政治框架、並做思想審查,將嚴重衝擊中國所做任何承諾。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 13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 4 次會議 11 日下午舉行閉幕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獲 2895 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設立多項選舉的候選人審查制度,並重構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陸委會主任委員邱太三進入議場前回答媒體關於香港選制改制的議題。

邱太三說,這次中國人大改變香港選制嚴重違背先前承諾,所謂的愛國者治港顯然是設定需經過思想審查,並可能衝擊到香港言論自由,且選制的改變也違反原來港人普選的方向,特別是要經由選舉委員會的審查跟提名後,才能參選特首與立法會議員,這違背任何一個民主、自由、法治國家的選舉制度。

至於香港是否會是台灣的借鏡,邱太三表示,中國對於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如果完全都要由北京來設定政治框架,並做嚴格的思想審查,這將嚴重衝擊中國所做的各項承諾,也值得國人思考中國做的任何承諾是不是值得信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