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核災太可怕 重啟核四不可能也沒必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日本 311 大地震 10 週年,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核四廠已封存、燃料棒也送走,現在竟還有人倡議恢復核四廠,「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必要的事」。

行政院會上午召開,由於今天適逢日本 311 大地震 10 週年,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對重啟核四議題的看法。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指出, 10 年前的今天,日本福島因為地震、海嘯發生重大核災,造成的災害影響仍難以估計、廢水也沒辦法處理,對當地經濟、生命的危害難以描述,回顧過往的影片真是怵目驚心。

蘇貞昌說,台灣與日本很近,地震一樣頻繁,福島周邊也才約 180 萬人口,但台灣核一、核二,還有人在倡議恢復的核四廠,周邊共有約 1000 萬人口,如此高密集的人口真的承受不起意外。

他強調,核四廠花費新台幣幾千億元,還沒興建完成就封存,且當年施工廠商已解散、燃料棒也送走,現在竟還有人倡議恢復核四廠,因此政府要宣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必要的事」。

蘇貞昌認為,日本這樣一個嚴謹管理、擁有先進設備及文明的國家,只因為地震就造成國民嚴重損傷、國家形象受損,還有人仍有家歸不得、甚至遭不同眼光看待,甚至幾十年、半世紀可能都無法完整處理福島核電的問題,台灣對此感受深刻,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應戒慎恐懼。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提出能源轉型政策,透過完整路徑規劃來提高再生能源配比,要增燃氣、降燃煤改善空污,要用更乾淨、更安全的能源來達到穩定供電目標, 2016 年乾淨能源占總發電能量的9.5%,目前已提高至 16 .5%,且太陽能光電累積的裝置容量也成長5倍多。

蘇貞昌強調,去年夏季用電一直創新高,但太陽光電貢獻總電量的6%,超過核二、核三發電機組的發電量、成效顯著,各項綠能建設都有突破發展,他相信國人都知道不可能重啟核四,因為核災太可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