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反思無知的美德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 圖片來源:中央社

藻礁公投是一個很好的反省機會,現代複雜的環境裡面沒有人什麼東西都懂,收到善良正直的朋友寄來的邀請,第一時間的反應當然考慮是否連署?然後協助推動這個公投訴求?

環團提起訴願,籲撤銷觀塘工業區開發許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另外一個朋友説:許多議題在現代的社會和政府治理下都已經變得非常複雜,我根本不敢第一時間確定真相為何。沒有仔細做過研究真不能隨便表態。何況還有人的因素。

的確是這樣,我差點也中招,看到有一大堆無所不知的網紅朋友們,積極推動這個表面上看似合理、正面、健康、善良的訴求,甚至有人把請大家連署當成自己的生日願望,可見這個訴求表面看起來有多無害?

順便轉發一下有道德責任嗎?

問題比想像還要嚴重,仔細去了解所有的資料,這些環保團體根本不是食古不化,而是誠信有問題,提供了不少錯誤的資訊。

利用人們善良的社交管道,散播自己恐怕也沒有其他解決方式的反對訴求,甚至可能的替代方案比自己反對的還要更加糟糕。

我差點中招,因此我非常痛恨這種利用人性善良,做高度道德訴求的恐怖團體,因為這個事件有多年的朋友和我有一些摩擦,那種以前單純美好的友誼頓時消失殆盡。

我不覺得自己聰明,也沒有覺得我的朋友愚笨,是說頂著從小到大都是資優生的人會愚笨嗎?有人指責王浩宇,我個人非常感謝他的行為,一般人以為現在是資訊科技革命以前的社會,不知道這是戰爭,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無所不知的網紅、表面上看起來正面無害的訴求、還有心地真的很善良一群人的人際關係。

遇到戰爭有槍就該拿起來,不抵抗只是束手令人宰殺,機關槍掃射可能會傷及無辜,這是戰場上無可避免的情形。身在台灣社會的每個人,知道我們在資訊戰爭的大規模化學擴散武器戰場之中嗎?

當我們的朋友身上背著可以擴散的大規模毒氣,要讓大家同歸於盡的時候,你會不會拿起槍把他射殺?我能夠理解王浩宇的做法!

 

我並沒有因為自己沒有中招感到高興,也不會諷刺其他的網紅許下這樣的生日願望,我只是感到害怕。

沒有中招只是因為覺得自己很無知,人那有可能什麼議題都能看得清楚,隨便給人家意見!

十歲哲學家中島芭旺的這段話真的非常重要:

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

地球上有各式各樣的事物,多得數不清,所以我很無知。

我很無知,因為我無知,所以可以發掘很多事情;因為我無知,所以可以跟別人一起發揮各自的努力;無知是最強力的武器。

無知這件事,也就等於知道,等於能夠有所發現。

不知道,就是幸福。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