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肯定拜登政府為新疆發聲 蓬佩奧盼延續抗中路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將滿2個月,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現在要評論拜登政府對中政策還太早,但他肯定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為新疆發聲,並希望現任政府能持續以「正確」方式對待中國。

美國政界近年全面重新審視對中國政策,總統拜登( Joe Biden )自1月 20 日就任以來,打破部分人士先前對他可能對中國「不夠強硬」的預期心理,大抵延續前朝視北京為「戰略競爭者」的路線,對於中共威脅台灣、打壓香港及新疆,也予以公開譴責。

前總統川普任內反中大將、前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專訪。對於拜登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延續川普強硬政策的問題,他認為現在要評論還太早。

他說,拜登政府上任才幾個星期,他希望給他們足夠機會去做事。但他說,現任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已有公開談論新疆的種族滅絕。他讚許布林肯朝他先前努力的方向邁進,並說「希望他能比我們做得更好」。

蓬佩奧在卸任前一天正式認定中國對新疆的打壓行徑構成種族滅絕( genocide ),布林肯上任前與上任後在公開發言時,都對此表示認同。

蓬佩奧指出,他有信心任內所奠定的許多政策方向,都確實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他舉例,為了反制中國在香港作為而制裁北京領導階層的提案,獲得國會議員高票支持,美國對台灣人民也是跨黨派的力挺。

他強調:「所以在很多方面,我都希望這一任政府能持續拿出正確作為。」

蓬佩奧也在訪談中分享為何他致力於反對中共。他說,他曾在冷戰時期服役,目睹獨裁暴政、共產主義對人民生活造成的影響,也看到共產主義的高度集權與威權本質所帶來的悲劇。最重要的是,他體認到這些會對美國造成風險。

蓬佩奧表示,他老早就明白領導人是誰事關重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上任到往後幾年時間,都展現出對美國構成實際風險,「我擔任國會議員時就意識到這點,成為中央情報局( CIA )局長後更是近距離親身目睹」。習近平在 2012 年 11 月出任中共總書記,隔年3月成為國家主席。

面對中共加大打壓香港力道、持續拒絕交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初期的資料,以及軍事恫嚇台灣等一連串肆無忌憚作為,蓬佩奧認為要靠兩項行動反制,一是教育世界各地人們,讓他們清楚中共的作為,二是以此作為基礎,建立全球反共的聯盟。

他表示,美國需要準備好與盟友站在一起,這些國家將會尋求美國幫助,希望知道美方會支持並準備好捍衛他們。「不管是東南亞國家,抑或是台灣、日本或南韓,他們會想知道美國致力於協助他們反抗習近平與他的暴政」。

蓬佩奧反共,但強調中共政權不能代表中國人民,美國在與中國交往時,必須有所區分。他 2020 年7月 23 日在一場演講中說,世人應與中國人民交流,並賦予他們能力,他形容中國人民是個「活躍、熱愛自由的民族,與中國共產黨截然不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