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守護農田灌溉水 你我都該關注坤輿掩埋場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監院陳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打開收件匣的時候,遇見了一個苗栗的鄉親。

他問我說,有沒有去過「造橋鄉的南瓜節」?

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了很可愛的南瓜隧道,似乎不少人假日都去玩過,也逛過龍昇村的農夫市集。原來造橋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苗栗造橋南瓜綠龍隧道迎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圍繞著苗栗縣造橋鄉的「龍昇湖」,出產了南瓜等農作物,造橋鄉每年都會辦活動來吸引遊客,如果你查詢一下「造橋鄉南瓜節」、「龍昇湖」照片,或發現不少清淨美麗的田園風光,令人心曠神怡。

龍昇湖是一個 11 公頃的湖泊,水源一部分來自地下湧泉,一部分來自明德水庫,位在苗栗造橋鄉後龍鎮,是後龍人重要的水源,也灌溉了將近 500 多公頃的農田。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但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苗栗縣政府發了一紙公文,核准坤輿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進行試運轉。

這個掩埋場位於龍昇村的高點,距離大潭只有大約三百公尺距離,居民非常擔心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一旦運轉,農民灌溉所倚靠的大潭和地下水,可能遭受污染。2021 年元旦連假,居民輾轉得知縣府核准掩埋場試運轉後,全村男女老少立刻總動員,請來神明坐鎮在掩埋場路口,日日夜夜埋鍋造飯,不讓廢棄物進場。

苗栗廢棄物掩埋場申請試運轉,鄉民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縣府同意試運轉的公文,坤輿公司在試運轉的 90 天期間,可收受總計 8223 噸的事業廢棄物,這些事業廢棄物來自全國各地,產源包括火力電廠、鋼鐵廠、石化廠、化學工廠等,廢棄物種類包含廢塑膠、廢橡膠、污泥、非有害集塵灰、灰渣、礦渣或爐石、中間處理後物質等等。

擬重啟掩埋場收爐渣,造橋鄉民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業者保證掩埋場的防水布不會滲漏,不會污染水源,你相信嗎?

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原來苗栗的鄉親,為了守護乾淨的農田灌溉水,竟然奮鬥了快二十年。甚至連今年過年的時候,鄉親都守在掩埋場的門口,深怕廠商趁春節連假偷偷進場施作。

反坤輿掩埋場,自救會春節仍排班堅守。圖片來源:中央社

目前苗栗鄉親的訴求,不只是終止試營運,而是訴求廢止設置許可 & 興辦計畫,因為這個案子是在民國 92 年左右申請設置許可,當時刻意壓低興辦計畫面積少於 2 公頃,都有違法不合理的地方,刻意少算聯外道路、管理設施等等壓低成 1.9 公頃,跟變更農牧用地名目,目的就是要讓計畫少於 2 公頃避開舊法規的環評要求。

苗栗人的事情為什麼與你有關?500 公頃的農田不算小面積,或許你也會買到蔬果是從這些地方灌溉生產出來的,最後也還是吃到自己的肚子裡,怎麼能夠不關心呢?

核發掩埋場設置許可證的是苗栗縣政府,但事業廢棄物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及環保署,地方跟中央如何來解決這個環境議題,需要你我來關注。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