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婦女節巴黎大遊行 維族團體控訴中國

國際婦女節(國際女權日)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維吾爾人協會8日參與巴黎國際婦女節(國際女權日)遊行,成員現場簡短演講獲得民眾熱烈鼓掌。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婦女節上千人走上巴黎街頭,抗議仍存在於社會的父權結構,呼籲全球重視兩性不平等與性暴力等議題。維吾爾人協會今天也參與遊行,控訴中國對維族女性犯下的非人道罪行。

法國稱婦女節為「國際女權日」。巴黎 37 個團體集結,除了法國總工會( CGT )在內的不同工會外,還有學生、性平、女權、移民等團體表達各種訴求,例如杜絕學生貧困與校園性別暴力;無身分女性難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反職場性別暴力;籲政府正視在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下加劇的不平等。

法國維吾爾人協會( Association des Ou ï ghours de France )也動員參與,譴責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婦女的暴行。

法國維吾爾人協會成員艾諾爾( Aynour )表示,希望全球關注在中國承受種族滅絕之苦的女性。她說:「上百萬名維吾爾人被關在集中營裡,而女性更首當其衝,遭到強迫節育、集體與體制暴力。我們今天在這呼籲全世界,尤其是歐洲,採取外交與經濟制裁以懲罰中國極權政府非人道的罪行。」

艾諾爾代表維族婦女在廣場的簡短演講獲得現場圍觀民眾的掌聲與應和。

「課徵金融交易稅以協助公民組織」( Attac )集結女性組成「蘿西們」隊伍( Les Rosies ),以「鉚釘女工蘿西」( Rosie the Riveter )為原型,身穿藍色工作服,高唱由 YMCA 改編的「停止父權」( Stop Patriarcat )等歌曲,在遊行隊伍中格外顯眼。

「課徵金融交易稅以協助公民組織」組成「蘿西小隊」改編曲目加上編舞,抗議父權與兩性不平等,既傳達理念,也活躍現場氣氛。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員安恩克勞丁( Anne-Claudine )表示,今天的遊行企圖反抗社會各層面加之於女性的性暴力與性別暴力,並捍衛所有性別弱勢族群。她的訴求包括薪資差距、兩性不平等與暴力問題。她說,護理人員是女性占比較多的職業之一,在疫情下,女性成為勞力的最前線,但這些工作的薪資卻是相對較少的。

在兩性不平等方面,「無論在職場或是在家裡。主要還是女性負責家事與育兒,男女家務勞動的時間每天差了一小時」。另外,對於女性與兒童承受的暴力,她希望「#我也是」(# MeToo )運動能持續發酵。

另一名成員馬丁( Martine )則指出,自由主義或全球化現象對女性一點幫助都沒有,相反地,情況還更糟了。跟以前比起來,一切都在開倒車。

不少巴黎聯合醫院( AP-HP )的醫護人員也站出來,護理師狄瑞( Thierry )表示,他所在的行業中有近 9 成為女性,這份工作薪資少、工時長,被很多人誤以為不是專業。「我們想翻轉這個形象,以獲得與專業相符的報酬」。

身為男性,他覺得「男女薪資有這樣的差距很不正常,因此爭取女性地位與護理師角色在社會中的認可是很重要的」。

護理師蘇費( Sophie )說,在法國社會,「擁有一樣學歷、能力的男性和女性,無法有相同的職涯專業性,也不能被平等看待,這是很不合理的。」

總工會-鐵道員工會的瓦拉基米爾( Wladimir )也認為,兩性本該互相合作,沒道理讓女性負責家庭事務,因此「男女一起站出來幫兩性不平等發聲,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了」。

遊行從巴黎皇港站( Port Royal )旁廣場出發,步行4小時,沿途行經拉丁區聖米歇爾( St Michel )和西提島(Î le de la Cit é),於傍晚5時半左右抵達終點共和廣場( Place de la Ré publique ),過程平和。

馬賽( Marseille )、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尼斯( Nice )等城市也舉辦相關示威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