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會首度與民團合作 陳菊:推動人權自由民主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前排中)及殷海光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8日舉辦「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這是人權會成立後,首度與民間團體、學術單位的合作計畫。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說,台灣民主運動中有三人貢獻很大,包括雷震、傅正及殷海光,三人的人格、風骨非常值得台灣社會高度讚揚、尊重;政府應該與民間對話、合作,推動人權教育。

國家人權委員會、殷海光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上午在殷海光故居,舉辦「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這也是人權會成立後,第一個與民間團體、學術單位的合作計畫,並以殷海光在 1958 年發表的社論文章「你要不要做人?」作為合作案名稱。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前排中)及殷海光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8日舉辦「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這是人權會成立後,首度與民間團體、學術單位的合作計畫。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致詞時表示,對台灣民主運動來說,有三個人在威權壓迫年代貢獻很大,包括「自由中國」的雷震、雷震的秘書傅正以及殷海光。這三人之中,可惜殷海光在 1969 年過世,她跟殷海光沒有機會做任何接觸。

陳菊表示,現階段基金會在台灣社會要經營,存在面臨很多壓力、困難,尤其傅正與雷震與她有這麼多因緣,曾討論能用什麼方式協助對這些基金會的運作,更重要的是這 3 位前輩的人格、風骨,非常值得台灣社會高度讚揚、尊重。

陳菊說,她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後,盼能跟這 3 個基金會有更多合作,推動人權、自由、民主的理想。世界人權宣言宣布至今 73 年,違反人權的各種歧視、壓迫不斷發生,人權永遠是忙碌的工作;政府應該跟民間有更多對話、合作,希望台灣社會是可以理性對話、充分合作討論。

陳菊會後受訪時也說,雷震基金會、殷海光學術基金會等充滿理想、對台灣社會影響很大,但運作卻有很多困難,國家人權委員會以重視台灣人權、推動人權教育為工作重點,應選擇對台灣自由、民主、人權有貢獻的基金會,展開政府、民間合作,推動人權教育。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說,殷海光基金會在 1993 年成立後, 2008 年修復故居以來,都是免費開放參觀,並強調「公共財」特性,持續推動自由主義論壇,希望能把自由民主的思想、法政領域及人權教育的理念,藉由這個場地讓教育推廣持續下去。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周怡君表示,殷海光是台灣自由主義倡議者,「非常遺憾,他也是人權受損的象徵性代表」;東吳人權研究中心長期致力人權教育推動與深化,這次加入合作案討論,希望有更多人願意關心社會弱勢、願意為權利被剝奪的人發聲。

殷海光基金會執行長謝嘉心說,這次合作案規劃4大類型活動,包括 2020 人權大事紀專題座談、人權議題推廣實務工作坊、國家級人權委員會的成形與未來論壇、聯名讀書會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