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沙灘車業者進駐花蓮鹽寮海岸 部落居民意見不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鹽寮海岸漂砂失衡,北側嚴重淤砂,意外造就一片沙灘,吸引沙灘車業者營業,還利用部落聚會所攬客;部分居民對此不滿,縣府則是持開放立場,盼業者遵循注意事項。

花蓮壽豐鄉鹽寮漁港在 1991 年開始陸續完成防波堤建置,也因興建防波堤後,改變海岸漂砂機制,造成北堤北側嚴重淤砂,沙灘越積越高, 30 年來已淤積成一片長約1公里、寬約 100 公尺的沙灘地,吸引沙灘車業者到此營業。

附近部落居民說,業者在沙灘地經營起生意,還占用部落聚會所攬客,經常有遊覽車載一車遊客來玩,遊覽車就停放在部落聚會所,擔憂接下來要展開的捕魚祭沒有空間可使用。

部落頭目施鑫旺說,鹽寮村不到 30 戶,族人外移嚴重,現在居民不到 200 人,曾召開部落會議但都只有老人家參加。為促進觀光,今年初開始無償借給業者使用,預計夏天過後就終止。大家如果有意見,歡迎出席部落開會提出。

鹽寮村長簡福其則是出面澄清,他沒有承諾將場地出租給業者,也沒有向業者收取任何費用,希望村民不要誤會。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張志翔受訪表示,沙灘車屬新興行業,近來國旅遊客多,對於獨木舟、沙灘車等水上活動,原則持開放的立場。中央無相關統一法令,所以無罰則;縣府訂有「花蓮縣政府所轄近海範圍沙灘車活動注意事項」,要求業者遵循注意,也希望業者成立相關協會便於管理。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指出,部落聚會所是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由地方鄉鎮市公所管理,鄉鎮市公所也可委由部落自行管理。是否可利用部落聚會所來進行營業項目,可視其為臨時性或固定性,臨時性如豐年祭時擺攤沒問題;固定性如部落族人帶遊客文化體驗解說等。

因此,陳建村說,應以敦親睦鄰為前提,大家協商找到平衡點,「部落聚會所的使用以通案為原則,並保有個人的彈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