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誰決定我們的命運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arlosalvarenga

當我們人生出了某些問題,通常每個人第一個想法:都是別人的錯。通常命運取決於我們自己本身,事實上,我們的命運並不像自然風暴那樣來自外部,塑造個人生活的是我們的內在,所謂無意識的性格。

這使得我們不斷遇到問題時:只能自己解決問題,我們的外在反映了內部。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真的常常在醫院出入,父親開刀住院、女王車禍送急診室,休息一個禮拜連續跑兩天十公里,結果大量流汗,三年多都沒有發作的痛風再次出現,半夜自己叫計程車也去急診室。寫了七年多的文章,其中有很多辛辣的政治評論,從來沒有被臉書警告或產生什麼問題,因為記者下的麻辣標題,也被人投訴到教育部的信箱。

連到汽車修理廠去做保養維護,竟然發生車子鑰匙掉到車床被壓碎。開車送我回家的業務說:這恐怕是全台灣所有的維修廠第一次發生的事情,跟德國訂購備份鑰匙,手續複雜而且還要再等兩個禮拜。

連續發生了這麼多事情,學生問我:老師要不要去安太歲?我卻趕快去買樂透,每天盡可能的早上逼自己去跑步,或許這就是我對這些命運的解讀。

說我不相信命運,可是人生又非常奇怪,每次有什麼看起來很好位子的邀請,生活的周遭都會有一些不好的警示。我在新書隱性反骨裡面講到德文決定的這個字,

所有的選擇通常都不是貨卡,沒有辦法一次又一次把喜歡的東西一再承載堆砌在自己的人生;而是劍鞘,是在切掉人生可能擁有的某些部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前兩天回到嘉義高中,有一些中學時代的回憶又湧上心頭,當初高二要升高三的時候,自然組要分二、三類,我的導師跟我講:只有全校 150 名內的同學才能進那三班,不管將來你要念什麼,學校用最好的老師來教導這些學生,這些同學彼此都非常優秀,有很強的同儕競爭壓力,彼此也會因爲這樣有更好的成績。

中學時我幾乎沒有在聽老師上什麼課,自己最了解本身需要什麼,以及學習的速度,念書就是一種思考和修行的過程,老師沒有辦法配合每一個人。導師的這些話完全沒有影響到我,我還是決定選擇第二類組的班級,當我堅定意志選擇之後,往往不想讓其他可能的變因影響自己的決定。當年有個第三類組的同學有次吹噓自己上課都沒有在聽的時候,我還跟他吐槽;你們的老師都那麼好,不聽不會很可惜嗎?
想想自己後來人生做了很多決定,有相當程度的自由意志,不害怕社會其他人的選擇,或許就是從高中那個時間開始的。那一天,我跟嘉義高中的同學演講的結論:幸福的關鍵是自由,自由的秘訣是勇敢。真的不是唬爛,這是我的人生體驗!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