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地圖探索眷村記憶 隨百年老樹踏遊勝利星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邀請插畫家「針葉林」,編印「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的老樹地圖,讓遊客按圖索驥,循著時光年輪走訪眷村記憶,聽老樹用生命說故事。

走進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引人入勝不只是日式建築及各具風格特色店家,園區內眾多老樹,也是重要的生態與文化資產。

文化處表示,勝利星村保留了相當豐富的老樹景觀,庭院巷弄間的老樹述說過往眷村的生活記憶,例如矗立「將軍之屋」前百年的白玉蘭花樹,是整個園區最醒目地標;還有芒果、龍眼、雞蛋花、橄欖樹等不同樹木與建築之間構成緊密共存景致。

文化處在年前印製「勝利星村 星之所巷」導覽手札,在年節及 228 連假期間被遊客索取一空,文化處乘勝追擊,盤點園區老樹,邀請插畫家針葉林手繪地圖出版,讓遊客一邊散步,一邊認識園區內的老樹。由於數量有限,民眾可至青島街 106 號「將軍之屋」索取,或至文化處官網下載電子檔,感受全台各城市中少見的日式建築群與蓊鬱綠景觀。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位於屏東市勝利路和中山路間,這個建築群為 1927 年至 1936 年日治時期憲兵及飛行軍官宿舍群,當時興建約 150 棟,戰後飛行場被國民政府空軍接收,轉為空軍眷村、陸軍將領眷舍,曾住過 50 名以上高階校級及將級軍官,其中以孫立人最知名,作家張曉風初、高中時也曾住在這裡。

屏東縣政府 2007 年將崇仁新村成功區、勝利新村共 69 棟列為歷史建築, 2017 年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等計畫補助,投入超過新台幣7億元經費修復。縣府取名「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為全台最大的日式軍官聚落,目前有部分建築仍在修復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