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lubhouse爆紅 字節跳動傳開發類似的中國版本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語音社群軟體 Clubhouse 爆紅後已在中國引發模仿熱潮,路透社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說,短影音平台 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正在為中國市場開發類似的應用程式。

報導指出,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國至少已經發布了 12 款類似的應用程式( App ),而在2月初, Clubhouse 在中國被封殺之後,這種勢頭有所回升。 Clubhouse 的用戶激增,許多中國網友參加了有關新疆拘留營和香港獨立等敏感話題的討論。

類似的新產品包括中國小米集團上週將其 MiTalk (米聊) App 改編成針對專業人士、僅限邀請才能加入的語音服務。業界高管表示,目前還有更多產品正在開發。

報導引述兩名未獲授權與媒體通訊並拒絕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 ByteDance )目前的開發計劃仍處於早期階段。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在 Clubhouse 上對 TikTok 和字節跳動的討論,促使包括首席執行官張一鳴在內的高管們產生了興趣。

字節跳動面對上述消息查詢,則拒絕置評。

但是在中國,類似的 App 被預期必須具有「中國特色」,以適應審查制度和政府監督。

在美國納斯達克( Nasdaq )上市的廣州荔枝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Lizhi ),其語音社交 APP 產品「吱呀」( Zhiya )於 2013 年推出,用戶通常談論視訊遊戲或唱歌。

報導引述荔枝首席執行官賴奕龍說,「吱呀」需要實名制註冊,這是中國的關鍵特徵。該公司還雇用員工在每個房間聽取對話,並部署人工智慧工具來清除「有害」內容,例如色情或政治敏感問題。

「吱呀」在 2019 年曾被中國監管部門短暫撤下,但在荔枝進行整改後已恢復。

賴奕龍認為,除了政治之外,中國的語音聊天應用程式還有很大的空間。「中國的成年人不喜歡在公共場合表達自己的觀點,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保持低調」。不過在中國,「娛樂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邀請大家一起玩。」

中國知名的行動直播平台映客,2月也趕熱潮推出了號稱中國版 Clubhouse 的「對話吧」,招募知名投資家、時尚評論家和其他名人來主持對話,但在上線 11 天後就撤下。

映客沒有詳細說明原因,僅稱「對話吧」需要進一步的改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