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疫情中 女性育兒負擔較重、工作較易流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在許多全球最富裕的國家,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徹底改變了女性的職場收入,原因是育兒負擔增加,以及女性占多數的領域流失了工作機會。

湯森路透基金會( 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報導,資誠公司( PricewaterhouseCoopers )的年度「女性工作指數」( Women in Work Index )最新報告,調查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內的 33 個成員國。

內容提到,在去年失業率攀升的 24 個富國之中,有 17 國的女性比男性更可能失業。

報告指出,比起男性較可能占多數的金融業,行銷和溝通等女性居多數領域的工作機會更可能流失,這種經濟衰退造成一種不利於女性的兩性差異( shecession )。

此外,女性每週平均比男性多花7.7小時在無薪酬的育兒工作上,相當於上第2個幾乎全職的班,而且有可能迫使一些女性完全放棄有薪工作。

資誠公司高階經濟學者史提洛( Larice Stielow )說:「雖然經濟復甦後,工作機會會回來,但不一定是同樣的工作。」

「如果我們不採取政策去直接處理不平等的育兒負擔、讓更多女性進入有經濟前景的職場,女性就只能取得工時較短、較不需技術、薪資較低的工作。」

報告預估,在職場實現兩性平等的進展,要到 2022 年才會開始恢復。屆時,如果富國想在 2030 年之前追上先前錯失的進度,進展步伐也必須加快兩倍。

報告呼籲,政府和企業應改善女性進入成長中領域的管道,例如人工智慧和再生能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