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當下有多長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我們一無所有,功名利祿、榮華富貴只是一場空,唯一可以掌握的只有現在的時間,掌握很容易理解,就是好好的利用這個人生擁有的資源,為自己重視的核心價值做些什麼事情,但現在的時間到底是什麼意思?解釋現在的時間或許可能是當下, 「當下」是佛教用語,1 分鐘分成 60 秒,1 秒鐘分成 60 個剎那,一剎那分成 60 個當下,緊張兮兮無法放鬆,這樣把握當下到底有什麼意義?現在的時間有許多人用一天來計算可能比較洽當,當然一週、一個月、一年或幾年也都算還可以,至於十年以上恐怕就離當下很遠。

當選定了核心價值,真的能夠掌控現在的時間?有很多把握當下可能是享樂主義者或是受苦難酷刑主義者,整天出入風花雪月的場合,吃喝玩樂,或者年紀一大把還在一日雙塔或是跑馬拉松,都有可能。

把握當下有相當的程度是要逼迫自已,在眾多可能的選擇當中,只能往核心價值決定的方向前進。

對於這種逼迫自己的人生經驗,我算起來是相當的豐富,唸書工作的不用說,跑步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我可是 Garmin 年度步數王的亞軍,哈哈哈。

從三年多前開始跑步以來,幾乎天天跑,甚至一天分早中晚跑三次,什麼事情都不管,最長間斷的時間好像只有五天,真的很累。會這樣做的原因,首先當然是選定這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其次,我很怕這種感覺會消失,彷彿一天不跑,就不知道如何跑步或懶惰不再跑步,最後,當然是跑步消耗卡路里的功能,一直飲食毫無改變或節制的情況,停止跑步立刻變胖非常明顯。

最近覺得這樣下去好像不行,身體勞累不堪,甚至開始有網球肘,跑步腳沒什麼問題,因為抱大小孩加上跑步,竟然有媽媽手的問題。

現在的時間有多長?該把握當下,分秒必爭,日日計較嗎?

我決定把當下的時間單位拉長,好好休息一兩個星期,有個臉友說過:休息也是一種訓練,覺得對我而言,徹底休息真是非常困難的訓練!

因為來住河樂文旅,才第一次來很久就想來的河樂廣場,昨天睡得超好的!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