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汽車晶片荒 中國工信部出手加強供需對接

全球爆汽車晶片荒,中國汽車生產量下跌。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媒報導,針對汽車晶片供應吃緊問題,中國工信部已出手加強半導體與汽車製造業者的供需對接。官員說,將支持企業持續提升晶片的供給能力,加強供應鏈建設,加大產能調配力度。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國, 2020 年共生產 2522 .5萬輛,占全球產量的 32 %。近期全球爆出汽車晶片荒,中國也受衝擊,產量下跌。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今年1月汽車產量 238 .8萬輛,比上月下降 15 .9%。生產降幅較快反映出汽車晶片供應不足,影響到企業生產節奏。

新華社報導,中國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和裝備工業一司今天舉辦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專題研討會,並發布「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

中國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喬躍山表示,工信部指導「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等機構於 2020 年6月啟動「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編制工作,調研了產業鏈半導體企業、汽車企業與零部件廠商近 120 家,廣泛徵求了汽車產業和半導體產業的意見和建議。

「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收錄了 59 家半導體企業的 568 款產品,涵蓋計算晶片、控制晶片、功率晶片等 10 大類,還收錄了 26 家汽車及零部件企業的 1000 條產品需求訊息。

喬躍山表示,工信部將積極引導和支持汽車半導體產業發展,同時,透過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平台等方式加強供應鏈建設,加大產能調配力度,為產業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報導,受疫情影響, 2020 年初起多家車企降低產量,晶片企業產品排期偏於保守,而後市場快速復甦帶動需求短時間上升,使得供需失配。去年第4季迄今,全球汽車晶片供應緊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