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準會主席穩人心 美股強勢反彈道瓊收小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股今天大逆轉,聯準會主席鮑爾承諾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緩和美債殖利率攀升引發的通膨憂慮後,大盤收復早盤大跌失土,道瓊指數收漲 15 點,標普 500 指數連5黑止步。

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跌逾 360 點,終場小漲 15 . 66 點,漲幅0. 05 %,收在 31537 . 35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早盤跌幅深達1.8%,終場上漲4. 87 點,漲幅0. 13 %,收在 3881 . 37 點,6個交易日來首度收紅。

隨著資金流向金融、能源等受益於經濟復甦的族群,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早盤跌幅一度達3.9%,午盤跌勢緩和,終場下跌 67 . 85 點,跌幅0.5%,收在 13465 .2點。

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上午向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發表半年一度的證詞,提到通貨膨脹仍「疲弱」,經濟前景充滿變數,緩和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恐促使聯準會變更政策的憂慮。

鮑爾說,經濟離聯準會就業與通膨目標仍有一大段差距,復甦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會有顯著進展。他重申,聯準會將持續以超低利率和大規模資產收購措施支撐飽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衝擊的經濟。

鮑爾成功安撫市場人心,近一年來帶動美股漲勢、近期卻淪為投資人「提款機」的科技權值股獲得支撐。

蘋果公司( Apple )股價早盤一度跌逾6%,終場小跌0.1%。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盤中股價一度跌逾 13 %,終場跌幅縮小到2.2%。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0. 58 %,收在 3083 . 88 點。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 ADR )為表現最糟的成分股,終場下挫3. 35 %,雙日跌幅擴大到5.5%。

聯邦政府推動1.9兆美元追加振興方案之際,美債殖利率近幾週驟升,反映市場看好經濟復甦、預期通膨升溫。美債價格降低、投資魅力提升,吸走股市資金;部分投資人憂心通膨情勢可能促使聯準會提前升息,不利美股後市。

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資深全球經濟學家韓森( Michael Hanson )與駐紐約外籍記者簡報時說,全球經濟短期內難以完全復甦,不致於形成通膨持續升溫的環境。

韓森分析,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的封鎖措施壓抑全球貨品與服務價格,加上近期供應吃緊刺激物價回升,都造成短期通膨升溫。但他預期這股趨勢無以為繼,有利於聯準會、歐洲中央銀行( ECB )等主要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被視為通膨指標的美債殖利率在鮑爾喊話後拉回,美股隨之回穩。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天稍早一度突破1. 38 %,隨後降至1. 36 %左右,仍遠高於年初在0.9%附近徘徊的水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