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判斷訊息可靠性的八個元素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一、訊息渠道的質量如何?

訊息是否透過同儕評審的出版品、教授的專著,教科書,經編輯的二級出版物,百科全書,演講,面對面的對話,報紙文章,電視廣播,博客,YouTube 或社交媒體?我們必須根據訊息通道的好壞來評估訊息的質量。

圖片來源:Pixabay

二、誰是訊息的主要來源?

專業科學家、通才專家、公務員、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醫師、會計師) 、記者、老師是主要來源?朋友、同事、「熟人」、政客、銷售員?訊息作者能勝任嗎?她的證照是什麼?他的記錄是什麼?

三、訊息的主要來源是否獨立?

誰在支付主要來源的帳單?納稅人、報紙、電視台、企業、政黨或利益集團(例如:製藥業、煙草業、石油業)?跟著錢追蹤訊息!

四、溝通的目的是什麼?

鼓勵、啟發、告知、教育、測試、自我增強、冷靜、說服、迷惑、誤導、欺騙、激怒、恐慌?

誰從溝通中受益?

五、如何獲得知識?

透過原始研究(例如:從理論上、實驗室實驗或現場研究)、透過記錄研究(文獻綜述、探索性綜述、文本比較或薈萃分析)、軼事、聽證會-透過猜測、民間智慧?

六、訊息是否完整?

訊息是最新的嗎?有人為您預選或過濾訊息嗎?是否已解決本身不一致問題?是否探索了其他解釋?

七、訊息可以獨立驗證嗎?

同行專家是否經過審查?是否引用並提供參考?是否對研究假設、實驗設計、數據收集和數據分析進行了足夠詳細的描述,可以在原則上複製結果嗎?

八、訊息沒有偏見嗎?

結果是否具有統計意義?論證和結論的邏輯是否正確?
(Elements of Truth, Michael Baumann)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