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正聚落鼓板樂沉寂20年 馬祖東莒重敲奏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人口外移嚴重,東莒福正聚落白馬尊王廟 20 年沒有鼓板隊為神明奏樂,逐漸失傳在地鼓板樂,為保存鼓板文化,東莒社造團隊重新招募外地人組成鼓板隊,記錄與體現文化。

每年農曆新年後,馬祖各廟陸續開始酬謝神明的祭典「擺暝」,並由鑼、鼓、鈸等樂器組成廟宇的鼓板隊,隨迎神遶境隊伍穿越大街小巷,各廟鼓板各有不同,透過歷代口傳傳承鼓譜,但人口外移嚴重的福正村,不僅無法籌組鼓板隊,完整鼓譜也逐漸遭遺忘, 20 年來僅能透過軍人打擊樂器,或錄音帶播放鼓板伴奏。

因人口外移嚴重,東莒福正聚落白馬尊王廟20年沒有鼓板隊為神明奏樂,為了保存地方祭典文化,東莒社造團隊「大浦PLUS+」今年招募13人組成鼓板隊伍,向馬祖鼓板協會的老師和居民請教,拼湊聚落的鼓板節奏,重新敲奏地方傳統鼓板樂。(黃開洋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保存地方祭典文化,東莒社造團隊「大浦 PLUS +」連2年舉辦「東莒擺暝很有文化祭」,去年招募近 50 人參與全島大遶境,今年招募 13 人組成鼓板隊伍,重新敲奏地方傳統鼓板樂。

大浦 PLUS +負責人陳泳翰表示,透過活動招募到許多可深度參與的人,因為地方人力不足,對於外地人共同參與節慶態度開明開放,活動參與者也可深入體驗地方儀式,並創造機會讓過去參與計畫的夥伴再回來東莒生活,更為島嶼貢獻心力。

停擺 20 年的福正白馬尊王廟鼓板隊,鑼鼓打法從長輩的記憶中逐漸遺忘,為了重新學習,團隊中的地方青年曹芷屏找出福正簡易鼓譜,並向馬祖鼓板協會的老師和居民請教,拼湊聚落的鼓板節奏,希望可詳細記錄福正鼓板樂打法,未來繼續傳承地方鼓板文化。

每年農曆新年後,馬祖各廟陸續開始酬謝神明的祭典「擺暝」,並由鑼、鼓、鈸等樂器組成廟宇的鼓板隊,隨迎神遶境隊伍穿越大街小巷。圖為2020年東莒遶境活動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泳翰今天受訪表示,為此今年 19 日至 22 日展開鼓板練習課,招募鼓板樂手體驗傳統鼓板,共同練習敲奏,不僅維繫傳統,也補充地方活動需要的人力,而鼓板隊也將在明日的福正村遶境,為白馬尊王奏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