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翅鯨母子躍身擊浪 蘭嶼居民:今年會大豐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真是漂亮」,今天上午蘭嶼椰油灘頭海域出現一對大翅鯨母子,在海面上演出噴水、躍身擊浪,椰油國小師生難得近距離看到精采的演出,還以為是在作夢。

「太精采了」蘭嶼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今天上午在臉書放上2隻鯨魚在學校外海跳躍、噴水的畫面,讓許多網友驚呼「真是漂亮」、「這樣上班心情比較好點了」。

顏子矞說,他和小朋友聚集在海邊看鯨魚的演出,掩不住內心激動,這個只能在夢中的畫面,竟然在距離不到 500 公尺的地方上演,於是將畫面分享給大家。

「不得了」顏子矞說,今天早上被一陣騷動吵醒,衝到陽台一看,很多人不停地鼓掌叫好,小朋友更是開心地尖叫,原來是2隻鯨魚在海面上戲水,「我以為在作夢」,於是大家跟著鯨魚移動,一大一小,研判是一對母子。

顏子矞說,這對鯨魚從椰油往北移到開元港,再到朗島,不停地浮出水面,約2個多小時後潛入水底。

蘭嶼鄉民表示,老人家說看到大鯨魚出現,就表示大批飛魚群也將跟隨過來,代表今年會有大豐收,所以鯨魚是好兆頭。

鯨豚專家葉建成表示,一大早就聽到蘭嶼朋友傳給他的好消息,從影片上來看,是大翅鯨家族,母鯨帶著幼鯨從南往北移動,準備回到北方覓食。他說,大翅鯨是洄游性魚類,冬天往南遷生育,春天時開始帶著幼鯨往北移,回到覓食區。

葉建成說,其實在2月 16 日就有蘭嶼的朋友看到大翅鯨,不知道是否為同一群。牠們躍出海面的動作叫做「躍身擊浪」。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官網資料顯示,台灣海域的大翅鯨屬於西北太平洋的族群,這裡的大翅鯨族群的保育狀態為瀕臨絕種。

葉建成說,大翅鯨是洄游性魚類,經過蘭嶼、綠島海域,或是東部海域時,有可能會落入流刺網,造成傷亡,呼籲大家重視流刺網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