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摩天高樓太沉重 惡化舊金山下沉壓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舊金山近 200 公尺高的千禧塔近十年下沉約 41 公分,在原本易被擠壓的海灣地形上不斷興建高樓,對地表加重向下壓力,加上當地有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學者有雙重隱憂。

美國地質調查所( US Geological Survey )專家帕森斯( Tom Parsons )計算舊金山附近每棟高樓的重量,統計出總重量高達3.5兆磅,相當於 700 萬架波音 747 飛機的重量壓著讓地球表面下沉。

他的研究發現,百年來的開發讓舊金山當地平均下沉3.1英寸(約7.9公分)。

帕森斯告訴「舊金山紀事報」(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在原本就很容易被擠壓的海灣地形上不停建造,部分的衝擊就是帶來傾斜的建物和地面下沉。

帕森斯的研究發表於一月份地球與空間科學相關的 AGU Advances 期刊。舊金山市區 645 英尺(約 197 公尺)高的千禧塔( Millennium Tower )在過去 10 年下沉 16 英寸(約 41 公分),而且一側下沉得比另一側多。眾所周知,大型建築物會向下施加壓力,工程師早有準備。然而有關摩天大樓重量所帶來的整體影響之前並未被深入研究。

人口與建物密集的舊金山、奧克蘭和聖荷西市區重量最大。帕森斯評估當地近 100 萬棟建築物中,最重的是舊金山國際機場,依次是電動車特斯拉( Tesla )工廠、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 )帕納( Parnassus )醫學園區和聖克拉拉的李維斯體育場( Levi ’s Stadium )。

帕森斯計算出建築物施加的向下壓力,然後模擬地球表面如何回應,得出位於舊金山市區、前美國銀行所在的 779 英尺(約 237 公尺)摩天大樓對當地帶來最大壓力,次之是千禧塔。

專家指出,海平面上升是舊金山灣區的潛在威脅。到 2050 年,舊金山海灣的海平面預估將上升約1英尺(約 30 公分),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可能上升3英尺(約 91 公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