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教成立自救會 爭取回復年資補償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群公教人員今天宣布成立「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認為 2016 年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繼續保留軍人的年資補償金,卻刪除公務員和教師,導致不公平的現象,呼籲政府導正回復。

自救會籌備會會長、台南市教師施文平指出,1994 年到 1996 年間,軍公教從恩給制改為自行提撥的儲金制,那時針對任職前 15 年的給付從本俸的 5%變為 4%,因而設計年資補償金,彌補1個百分點的差距。

施文平表示,年資補償金是明定在法律中,屬於橫跨新舊制且舊制年資未滿 15 年的軍公教的法定權利。然而,政府於 2016 年推動年金改革時,卻將公務員和教師的年資補償金刪除,只保留軍職人員。且政府還設定落日條款,規定 2019 年 6 月 30 日之前退休人員可以領取,之後卻完全沒有。

施文平表示,政府的年金改革,多數公教人員都默默接受,但年資補償金是「選擇性改革」,非常不公平。之前有很多團體有呼籲政府改善這個狀況,但政府毫無回應,他們不得不以自力救濟方式,爭取回復補償金。他估算受害的公教人員約有 10 萬人,平均損失約新台幣 40 萬元左右。

屏東縣退休教師吳忠勳表示,政府鼓勵延後退休,配合政策於 2019 年6月 30 日以後退休的教師卻領不到補償金,造成很大的不公平,許多人都忿忿不平。新北市教師曹信文說,政府等於是打擊願意留在職場奉獻的人,應審慎評估造成的傷害。

宜蘭縣教師陳明輝表示,農曆年前宜蘭縣成立群組,很快就有一百多人參加,當中有許多校長、行政人員,大家互相鼓勵加油,希望改變這項不合理的政策。

基隆市教師張有恆指出,補償金是新舊制轉化設計的機制,不涉及後續新制人員,受影響的公教人員,損失約新台幣 10 萬到 60 萬元。南投縣教師葉茂森說,跟他同期投入教職、提早退休的教師,比他多領了約 30 萬元的補償金,這是極為不公平的事,呼籲政府導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