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主觀與客觀之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哲學家托馬斯·納格爾(Thomas Nagel)指出,如果一種觀點比另一種觀點更不依賴觀察者的外表、地位與性格,則它比另一種更為客觀。

一個作者出版一本書,通常會有兩種動能,一種是他親身的體驗,另外一種是敏銳的觀察力。藉由這兩者出發,激盪而出的想像力,再加上閱讀和訓練之後文字的能力,才有辦法寫出獨特的觀點或與眾不同的故事。

不能人云亦云陷入他人地獄中,也不能過度放大自己所經歷到的人生經驗,從自我和他人之間踏出一條客觀的路,在現代世界的數位生活中的確非常困難。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選擇,換句話說我們主觀的用自己的想法來決定一切,那麼為什麼我們需要客觀呢?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強,這種珍貴無比的經驗,為什麼不能無限推廣在每一個可以接觸的教育機會上?不能拿那些殺不死我的去要求別人,那麼要求自己和要求別人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的區別和界線?

用客觀的態度才能了解這世界的一切,沒有經過辯證比較過的資料,不能成為資訊,當然也無法轉變成知識,即使成為知識也不一定有什麼用途,經過深思淬煉之後的知識才能夠成為智慧,有足夠的智慧,才能使用正確的主觀態度來決定自己生活的所有一切,客觀的範圍有多廣,主觀的決定就有多強,這就是義無反顧的堅持最主要的力量。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arlosalvarenga

Life may be not only meaningless but absurd. —— Thomas Nagel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