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桃園醫院感染究責? 陳時中:不可能做到100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醫院群聚案將落幕,人為疏失如何究責?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就目前了解,桃園醫院人員該注意的都注意了,畢竟病毒傳播力強,「防疫不可能做到 100 分」。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院內感染事件,至今造成 21 人染疫,其中1人死亡,如今疫情將落幕、醫院也將恢復營運,是否針對人為疏失究責引發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每件事情都有疏失,但要看疏失多大,是否有系統性方法消除疏失是件困難的事,只能盡量要求到最好,以桃園醫院群聚案來看,相關人員該注意的都注意了,絕對沒有刻意的疏失,畢竟病毒傳染力太強了,「防疫不可能做到 100 分」,不然全球疫情就不會走到今天的狀況。

病毒傳播力有多強,從全球確診數就能看出端倪,他指出,全球去年 11 月底累計約有 6200 多萬人染疫,今年1月 25 日正式突破1億人,短短 50 幾天增加 3800 萬人染疫。

醫界認為,桃園醫院群聚案事發關鍵在於健保制度,甚至有人認為應該讓 22 家應變醫院專責收治確診個案,由專屬的醫師負責照顧確診者,避免在外趴趴走。

陳時中說,若以 22 家應變醫院處理,醫師進去就不能出來,代表這群醫師會被關很久,每次進入醫院值班一週,離開醫院後再隔離幾週,等於整群醫師都被關在醫院裡,除非這家醫院收了大量的病人才可能這樣做。

陳時中指出,全球過去一年來爆發許許多多院內感染事件,每一個案子都是台灣的借鏡,也是防疫的寶貴經驗,相較國際間院內感染事件染疫人數都是 150 人起跳,桃園醫院的事件在外人眼中並不算嚴重,但未來台灣仍會將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的經驗分享給國際。

台灣抗疫至今超過一年,陳時中說,回顧去年2月 17 日,正是台灣疫情最危急的時刻,當時主要是境外移入,大多都找得到感染源,去年2月 16 日更確診宣布首例白牌車司機(案 19 ),也是台灣首例死亡、首例沒有明確感染源的病例,透過層層血清抗體檢測,總算找出一條傳染的路徑。

陳時中坦言,當時確實很怕引發社區傳播,因此如何精準疫調、釐清源頭是重要工作,當時曾擔心精準疫調對於人力負荷是一大挑戰,所幸至今都足以應付,穩定疫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