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反家暴法實施近5年 落實不彰悲劇仍頻傳

圖為出面控訴家暴案的中國女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實施「反家暴法」以來至今近5年,悲劇仍不斷傳出。有非政府組織近期統計,截至 2019 年底,中國主流媒體報導的家暴死亡人數達 1200 多人,平均每5天至少有3名女性因家暴而失去生命。

中國非政府組織「北京為平婦女權益機構」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自 2016 年3月實施「反家暴法」至 2019 年底,主流媒體報導的家暴死亡人數有 1200 多人,其中 920 人是女性,平均每5天至少有3名婦女死於家暴。

過去一年,中國家暴事件仍層出不窮,並以偏鄉、農村最為嚴重,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案件是藏族網紅拉姆遭前夫縱火致死。

生活在四川阿壩州的藏族女子拉姆生前飽受前夫家暴,去年6月離婚後,9月遭前夫潑灑汽油焚燒,經搶救 16 天仍宣告不治。

由於拉姆生前經營社群平台,經常分享山中生活影片,累積 290 多萬粉絲,因此她身故的消息也引發中國民眾對家暴議題的關注。

中國歌手譚維維去年 12 月發行的歌曲「小娟(化名)羅列了近年成為中國社會新聞的女性暴力案受害者,其中也囊括了拉姆的故事。

這首歌曲在中國引發廣泛討論與關注,深受年輕網友喜愛的影音網站嗶哩嗶哩( bilibili ),「小娟」的 MV 獲得逾 110 萬次的點閱;在新浪微博使用「#譚維維歌詞好敢寫」標簽的閱讀量也已超過 3600 萬。

香港電台近期引述「北京為平」共同發起人兼「為平婦女權益支持熱線」負責人馮媛表示,農村婦女遭受家暴後,相對缺乏社會支援,但無論農村還是城市,家暴時有發生。

馮媛指出,中國雖有「反家暴法」等相關法規,但警察對家暴問題認知不足,執法時強調「家庭和諧」,只會掩蓋案件的暴力本質,變相縱容施暴者。

但令人憂心的是,「北京為平」的報告也提到,過去4年多,中國主流媒體對家暴的報導逐年遞減。

曾任中國婦女報助理總編輯的馮媛對香港電台說,中國媒體基本上由官方管控,凡事要正面報導,但這只會令人看不見既存的社會問題,未能及早預防,最終釀成悲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