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溪女孩返鄉當青農 與父經營多品種無毒草莓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地青農女孩「邦邦」在桃園市大溪區一手打造無農藥草莓園,園內草莓品種 10 多項,邦邦父親為支持女兒也加入,仿效日本精緻化、預約客經營。

「邦邦」曾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擔任精密溫室栽培管理,6年前和友人創設草莓園,有別於台灣傳統草莓園隨時可入園採摘,邦邦多次到日本場勘,引進當地草莓園精緻化、預約制,讓訪客有被當貴賓、朋友溫暖感。

草莓園以多品系種植搭配解說導覽、體驗 DIY 為特色,園內有台灣和日本草莓品種,除最常見蘋果、香水,還有豐香、桃薰、美姬、紅臉頰與白草莓等 10 品系。

邦邦告訴中央社記者,創業最初,政府剛開始推廣青農,外界對青農沒太大信心,她想在家鄉大溪租地卻屢屢碰壁,租金被抬高或根本沒人理,最後才透過友人在新屋區租到3分地。

新屋的地不夠大,只能高架種植,經營3年多後,邦邦透過友人,順利在大溪康莊有機休閒聚落租到地,名正言順成「返鄉」青農;大溪的地有5分,草莓除高架還可土耕,在中國工作的「邦爸」也返台一起經營。

邦邦說,堅持無農藥,須和邦爸花大量心力照顧、維護草莓,抓蟲、摘老葉與清爛果,去年底斥資在土耕區上方搭棚架,改善草莓最怕的淋雨泡水問題,還在園內養蜜蜂,利用蜜蜂授粉助草莓果實發育。

邦爸笑說,本來在中國做電動車廠特斯拉( Tesla )電池,但擔心女兒忙不過來,決定返台幫忙,「從一開始就支持她,總覺得與其幫別人工作,還不如自己出來創業。」

邦爸現在每天與草莓為伍,天剛亮就巡果園,對草莓品種、特色倒背如流,在園內體力活也當瑜伽、健身,從不喊累。

邦邦說,創業最辛苦是一開始沒人知道草莓園時,要透過各種方式讓大家認識,現在已有知名度和固定客,未來夢想開更多分場,縱使仍有經營壓力,6年來還沒回本,但她會持續做下去。

園內另有草莓肉果醬、草莓冰茶、冰沙與冰淇淋等甜品,農場體驗項目包含用盆栽種草莓的換盆要點,與讓草莓順利長大秘訣教學,結合草莓園農事趣味活動,及可製作草莓優格、糖葫蘆等甜點 DIY 。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市府自公元 2015 年起推動劃定休閒農業區,康莊休閒農業區是桃園第9個劃定成功的休閒農業區,農業區內「找到莓」農場也與農業局合作,作為市府青農輔導計畫實習農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