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回歸從政初衷 掌人權會盼釐清三大懸案

掌人權會,陳菊:人生最後階段回歸從政初衷。圖片來源:中央社

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監察院長陳菊說,願意接下這份工作是希望回歸從政初衷,讓台灣人活著沒有恐懼;對於林宅血案、雷震回憶錄手稿遺失案、美麗島事件藏匿施明德案,民進黨執政應對歷史有清楚交代。

國家人權委員會去年8月成立,由監察院長陳菊兼任首任主委。陳菊受訪時表示,當初堅持要離開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因為自己已經 70 歲,幫總統蔡英文打完 2020 年選戰,過程這麼困難,最後能得到人民認同、守住台灣,應該是人生美好的句點。

她說,願意接下這個位子,「不是監察院吸引我,而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人生到這年紀,看盡多少起起落落,最後到這個階段,回歸到她從政初衷,「希望活著沒有恐懼」。

陳菊表示,她是在恐懼、壓迫中長大,盼讓台灣每個人不必在恐懼中成長,每個人都有基本尊嚴,「人生而不平等,有這麼多困難,要怎麼保護這些比較無力、弱勢的人」,她體會很深,期盼國家人權委員會能作為台灣國家的良心、為弱勢代言。

陳菊提到,她接任人權會主委後,最關心的3案,第一是雷震的回憶錄,當時她被逮捕、坐牢 13 天後,雷震的手稿就不見了,她認為這些歷史文件應該要交還給國史館。

第二是林宅血案,陳菊說,從美麗島事件發生前到被逮捕這段期間,相關人士都被軍、警、情報人員監控,誰還能在這樣的情況下犯案,這是歷史懸案,現在是民進黨執政,歷史真相應該要交代清楚。

她也提到,在促轉會看過施明德被監控的檔案後,發現文件有些名字是用代號,日前施明德宴請那些當初藏匿他的人時,她也把這些代號拿出來比對,「是誰出賣施明德,呼之欲出」;事發至今超過 40 年,應說出是誰領走那筆錢,不是為了要報復,這樣社會才有是非公道。

陳菊表示,在整個美麗島事件中,大家對於藏匿施明德案比較少討論,但她認為這案子在台灣歷史上有重要意義。美麗島大逮捕時,當時政府祭出 500 萬元高額獎金懸賞施明德,然而長老教會有少數的人冒著跟施明德同罪的危險,沒有被收買,「比8位受到軍法審判的人更勇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