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里山櫻花樹勢衰弱 營造良好生長環境可望延續

阿里山櫻花盛開吸睛。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近年來櫻花樹勢衰弱,據「詹鳳春日本樹醫團隊」植栽基盤調查,發現主因為簇葉病,其次是土壤硬化及排水不良問題,經營造良好生長空間,櫻花樹可望延續下去。

阿里山櫻花盛開吸睛。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阿里山是國內最早大量栽植櫻花的地區, 1903 年即有日本人引進吉野櫻在阿里山試種,早期種植數量不多,直到 1918 年日本人才在阿里山大量種植,後續再引進種植八重櫻、牡丹櫻等,加上原始台灣山櫻花,讓阿里山成為國內、外知名賞櫻勝地。

李定忠指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種植逾 30 品種、 2800 株櫻花,每年3、4月的賞櫻活動吸引眾多遊客到訪。惟近年來發現櫻花樹勢衰弱、花況不若以往,便於 2019 年起委託「詹鳳春日本樹醫團隊」建立櫻花樹籍資料表及診斷書,盼能改善花況不佳情況。

嘉義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黃秀緞表示,根據詹鳳春日本樹醫團隊植栽基盤調查,可知目前園區內櫻花呈現衰弱趨勢的主因為簇葉病,其次為土壤硬化及排水不良等問題。

詹鳳春日本樹醫團隊認為,櫻花根系主要為水平根或斜出根系,吸收養水分集中在地表下 10 至 30 公分的土層,偏好腐植質豐富且通透性佳的土壤,不過,阿里山遊客賞櫻時反覆踩踏,使得地表的土壤硬化,對根系產生極大的壓力。

詹鳳春日本樹醫團隊藉由調整櫻花土壤酸鹼值及增加通透性,營造適合生長立地環境;另針對簇葉病枝修剪、樹幹腐朽處理等,以控制病害蔓延,讓樹木調養生息,刺激細根生長、葉量增多,以具備自製養分的能力,最終提升開花的質與量。

黃秀緞指出,樹醫團隊透過土壤改良、病蟲害防治(以簇葉病為主)及日常撫育,包括修剪、樹幹附著物移除,強調以激發樹木自癒能力、不噴灑農藥與化學肥料為最高原則處理,建構樹木健全性。

另外,樹醫團隊經櫻花樹籍資料普查結果,仍有部分樹齡高的櫻花因立地環境不佳,樹勢老化日趨嚴重,須做世代交替引導「二代木」養成新的植株。

黃秀緞說,樹醫團隊自 2019 年起陸續培育櫻花的「二代木」,老櫻花樹在感知垂垂老矣時,猶如會留一口氣製造不定枝,並將養分輸送到樹幹基部長出的小苗上,孕育長成「二代木」後,便逐漸枯死。

此外,樹醫團隊建議部分密植櫻花給予適當移植,營造良好生長空間,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櫻花可望一直延續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