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兵馬俑找靈感 通德興業奪大聯盟護具市場

圖為陳前芳拿著熱愛棒球的副總統賴清德簽名護具。圖片來源:中央社

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靠著副總統賴清德讚許的「創意及勇氣」,打出一片天,創辦人陳前芳更從兵馬俑找靈感,設計新穎安全護具,成功席捲美職大聯盟 50 %捕手及裁判護具市場。

「一顆時速 150 公里的直球,從投手丘到本壘板只有短短0.4秒,如何給選手、裁判最好的保護?」熱愛棒球的賴副總統提問,解答就藏在品質與創新並重,獲 160 項以上護具專利,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的德通興業。

陳前芳 40 年前成立通德興業時發現棒球周邊產值驚人,競爭項目卻高度集中在球鞋和球衣,球場中更易受傷的捕手與裁判護具卻還停留在 100 多年前,單純以布料和棉花填充。

陳前芳著手改良護具,隻身前往於美國芝加哥舉辦的體育用品大展,當時在會場首次遇見以運動皮帶、背包為主的百年美國運動用品大廠總裁,獲推薦後切入球類護具市場,從 4000 美元訂單開始嘗試,公元 1988 年更獲邀入股成為這家大廠副董事長。

陳前芳研發的護具跳脫傳統,輕薄不失安全,其中以頭盔、捕手護具等最知名,是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MLB )最主要器材供應商之一,不少球員如前波士頓紅襪隊捕手瓦瑞泰克( Jason Varitek )都是愛用者,棒球裝備在美國市場占有率超過4成。

他說,台灣材料、技術與人力很強,美國人喜歡新事務,商場上很重要利基就是創新,公司最強的研發團隊就自稱「特攻隊」,一般新產品研究開發從物料到成品共約 90 天,但「特攻隊」會檢討分析,將時程縮短到6到8週成形,就算沒客製化要求,也會每4年到6年就推新成品。

陳前芳舉例,昔日一條棒球員皮帶成本要價4美元,但他帶回研究並更換材料後品質更好,價格更低,離岸價格只要1.1美元到1.2美元。

此外,棒球及裁判面罩原本是手工焊接鐵條,整個頭部護具重達1.4公斤,捕手戴這麼重護具比賽2、3小時,常可能頸部過重負擔而運動傷害,經他運用新鎂合金等複合材料,進而把焊接改採「射出」等新製作技術,重量降到僅 480 公克,安全性卻更高。

陳前芳笑說,他去中國旅遊時也能從兵馬俑得到創作護具靈感,將原本整片護胸改良為一片一片組合,進而把護胸下方呈 45 度角,讓漏接的速球撞擊護具後直接向下墜,以避免彈跳造成捕手及打擊手危險。

陳前芳近年來也朝健康產業發展,運用遠紅外線原理開發貼布,及結合奈米銀離子技術生產內衣、褲,開拓不同領域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