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的彼端」導演費時7年 新作再探沖繩台灣移民史

紀錄片「綠色牢籠」劇組前往日本沖繩西表島,透過年齡逾90歲的台灣阿嬤橋間良子(圖),描繪西表島礦坑台灣移民的故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紀錄片導演黃胤毓繼上一部以沖繩八重山台灣移民為主題的紀錄片「海的彼端」後,持續記錄沖繩台灣移民,今年再推出耗時7年新作「綠色牢籠」,探討殖民主義下非人道的礦坑歷史。

「綠色牢籠」是「狂山之海」三部曲計畫的第二部曲, 2014 年初開拍,中途雖因疫情影響、延宕後期進度,所幸順利完工,將於今年5月與觀眾見面。

近期「綠色牢籠」也傳出好消息,在入選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獨立論壇」( Indie Forum )單元,將與其他9部影片角逐本單元的首獎 JAPAN CUTS Award ,這個獎項為美國紐約 Japan Society 所頒發,獲獎者未來影片能在紐約上映。

全片故事背景橫跨 1885 年至 1945 年,僅距離台灣 200 公里、位處沖繩八重山群島的西表島上的「西表礦坑」,為大東亞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下所誕生之非人道煤炭開採礦坑地,史稱「綠色牢籠」。

黃胤毓透過年齡逾 90 歲的台灣阿嬤橋間良子,描繪西表島礦坑台灣移民的故事。良子阿嬤 10 歲時,被礦工工頭的養父楊添福作為童養媳,從台北淡水小基隆(今新北市三芝)帶到西表島,長年守著當年一家人居住房屋和養父母墳墓。

黃胤毓陪伴紀錄片主角良子阿嬤4年時光,加上花了數年歷史調查,一年戲劇重現拍攝、一年剪接後製,全片總共花費7年的光陰。黃胤毓試圖關注在大歷史下的個人史,在經歷過這段不願回首的歷史,如何影響主角接下來的人生。本片將於3月2日進行影片發行募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